當孩子犯錯,這3件事不要做,會毀了孩子

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總會犯一些大大小小的錯誤,而父母的做法,決定了孩子是知錯就改,還是錯上加錯。孩子犯錯,其實是一次很好的教育機會,如果我們做了以下3件事,反而會讓孩子產生抵觸情緒,認識不到自己的錯誤。      不分青紅皂白的指責   在孩子犯錯後,父母一定要先問清原委,而不是上來就劈頭蓋臉罵一頓。之前網上一個視訊引起熱議,一個小女孩不小心把媽媽剛裝好的飯盒打翻了,媽媽一出來,小女孩就怯生生的說道:「媽媽,不要罵我。」  媽媽果然沒有罵她,而是俯下身輕輕摸了摸她的頭,說:「媽媽想問問你,你是不是不小心的呀。」    

後面媽媽查監控才發現,小女孩是想幫媽媽把飯盒裝到袋子裡,卻不小心打翻的。視訊下方評論區也是一片家長的反思聲,是啊,很多時候,我們眼睛看到的,並不是就是全部的真相。  有些時候,孩子的表面行為可能是錯的,像是荸薺,撥開黑紫色的外衣,才能露出潔白無瑕的內心,這時候如果我們可以耐心地追尋事情的原委,就會發現孩子也是出於一片赤子之心,只不過因為行為限制,才好心辦了壞事。  事後道歉固然可以彌補親子關係,但若從未給予傷害,才會讓孩子沐浴在幸福之中。不分場合的指責   毀掉一個孩子的方式就是毀掉他的自尊。  教育孩子一定要注意場合和分寸,不要選擇在大庭廣眾之下或者在孩子的小夥伴面前大肆指責,你以為你彰顯了自己作為家長的責任感和氣度,但你損傷的是孩子敏感而脆弱的自尊。    在一部電視劇裡,開家長會的時候,母親因為女孩成績退步而喋喋不休地進行辱駡,當著女兒全班同學和家長的面,用極其難聽的話數落:「我怎麼就生了你這麼一個女兒,你腦子比豬都不如,我這是造了什麼孽……」  女孩被數落得抬不起頭來,感覺四面投射來的目光都快讓她整個人燃燒了起來,她恨不得立刻消失在原地,羞怒交加之下,她對著母親說道:「您別說了,不然我就從這裡跳下去。」  母親輕蔑一笑,不屑的說道:「威脅我,好啊,你有膽子就跳。」沒想到女孩直接站起來,跑出教室,縱身一躍而下。  很多人覺得,我當著大家的面管教孩子,是給他進行挫折教育,但其實,全世界的人都可以欺負孩子,卻唯獨父母不能。  他不是脆弱,而是從父母的行為中感受不到愛了,就認為自己仿佛被全世界拋棄了,或者是孤獨失落,或者是狠心報復,孩子都很有可能走上極端,或者將自己的內心封閉起來,不再和父母交流。不要用暴力對待孩子   曾有人開玩笑說:「孩子犯了錯,打一頓就好了,如果還不改,那就一天三頓地打。」  的確,棍棒教育的效果立竿見影,一般孩子出於對疼痛的恐懼,會立刻認錯,並連連保證不再犯錯,可這樣真的有效嗎?  《好媽媽勝過好老師》的作者教育專家尹建莉說:「暴力教育,只會讓孩子變得順從,不會讓孩子變得聰明和懂事;能讓他們變得聽話,不會讓他們變得自覺和上進。」  孩子的順從和聽話都是虛假的,那什麼是真實的呢?是對父母的害怕,以及學會小心犯錯不被父母發現,甚至學會撒謊來逃避責罰。  

回想一下,小時候我們面臨父母打罵的時候,是一種什麼樣的狀態?下意識想逃可又無處可去,只能緊緊閉上眼睛,握緊雙拳,祈禱接下來的疼痛能輕一點,閉眼之前映入眼簾的是父母猙獰的嘴臉。  這樣,你還想讓你的孩子重複你小時候的陰影,讓一代一代都在這種陰影下度過嗎?  在孩子成長的道路上,有些你認為的歧途,對孩子而言也是一次很好的歷險,所以,讓孩子自由地試錯吧,告別錯的,才能擁有更好地未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