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家庭最好的模樣:廚房有香,客廳有笑,臥室有話

有句話說:「無論是國王還是農夫,只要家庭和睦,他便是最幸福的人。」

家庭,遠遠比我們以為的遮風避雨要重要的多。

經營家庭的方式,決定了一個人成長的速度、能達到的高度、和一家人生活的溫度和幸福的程度。

一個好的家庭,往往都是廚房有香,客廳有笑,臥室有話。

1、廚房有香

聽過這樣一句話:「你要看一家人日子過得怎麼樣,只要看看這一家的廚房就好了。」

沒有一段感情能永遠地脫離現實生活,愛會表現在點點滴滴裡,落實到一日三餐中去。

一餐飯吃起來很容易,做起來卻是又耗時又耗力。

小到剝蒜切絲,大到洗菜、炒菜、熬湯,沒有一個菜的色香味俱全是輕而易舉的。

明明點個外賣幾十分鐘就到,也能吃飽,為什麼非得花上幾個小時去做一頓家常便飯呢?明明很辛苦,為什麼非得操勞呢?

大概是因為那一粥一飯、一菜一湯的心甘情願裡,藏的是最質樸、也最深沉的愛意。

做飯的人最喜歡的,是吃飯的人心滿意足的讚許;

吃飯的人最期待的,是做飯的人用心準備的花樣驚喜。

廚房裡忙碌的身影、飄出的菜香,乒乒乓乓鍋碗瓢盆的碰撞,帶給人的是心安、是心定,是歸屬感。

廚房,是一個家最原始的需要,也是日子最溫情的部分。

生活脫掉華麗的外衣,不過就是衣食住行,有時候,幸福就藏在熱氣騰騰的飯香中。

每次回家都能聞到的飯菜香,幾個小菜,一家人能說上幾句話的時刻,是最溫馨的。

為什麼每一個外漂的孩子吃到熟悉的味道會落淚?為什麼一份孩子親手做的飯菜,即便不美味,也能抵過所有的美食盛宴?

因為,人間煙火氣,最撫凡人心。廚房有香,生活才能熱氣騰騰。

2、客廳有笑

人生短短三萬天,人一生所求,不過是愛與溫暖。

一個家庭中,好女人是男人寵出來的;好孩子,是父母愛出來的;好男人,是家庭的美好氛圍滋養出來的。

愛在家庭中是一個良性循環。

你在廚房煲湯做飯,他在陪孩子玩游戲看書;他在工作整理資料,你陪孩子捉迷藏看電視。

孩子會在歡聲笑語中感受到愛與被愛,學會理解與尊重。

為什麼說孩子的行為裡,藏著父母的教養;父母的言行裡,藏著孩子的未來?

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鏡子,他們看到什麼就會學什麼。孩子也是父母的一面鏡子,折射出父母的行為教養。

愛是不用刻意去教的。

孩子能從父母的神態、語氣、動作、表情裡讀懂,也會在你用來向他們表達愛意時,自然學會愛人的方式。

成績能檢驗一時的好壞,但好的性格卻可以影響一生的時運。

比起棍棒打罵下的成就,歡聲笑語裡長大的人,往往走得更順更遠。

3、臥室有話

網上有一個提問:一段婚姻最悲哀的是什麼?

有個回答是:不是沒有感情了,也不是離婚,而是兩個人明明生活在一起,卻無話可說,沒有交流,沒有期待,活成了面具夫妻。

最糟糕的家庭莫過於,同在一個屋簷下,卻關上了心門,各過各的。

其實所謂好的感情,就是有個聊得來的伴,永遠不嫌你話多,知你冷暖,念你悲歡。

曾經看過一個短片:

結婚多年,丈夫對妻子似乎失去了興趣,感覺兩個人之前也沒有感情了,所以提出了離婚。

妻子不吵不鬧,只是提了一個要求,要求在接下來的一個月裡,每天滿足她的一些小要求,一個月後就離婚。

丈夫答應了。

那一個月裡,妻子的要求不過是一個出門前的擁抱,吃飯時牽一下手,睡覺前一句我愛你,早起一個早安吻……

起初丈夫有些不大樂意,可是慢慢地,這些又成了習以為常,自然而然。

一個月到了,丈夫反而不想離婚了,又找回了那種久違的心動的感覺。

很多時候,感情脫去了花前月下的美好外衣,變成平淡瑣碎的生活日常時,我們常常會以為愛消失了。

其實,愛沒有消失,只是我們吝嗇的藏起來了。

吝嗇言語,夫妻之間的話題越來越少;吝嗇擁抱,彼此之間溫暖也被忽略;吝嗇親吻,濃濃愛意歸於平淡。

沒有交流,沒有期待,沒有交集,沒有需要與被需要,漸漸地變成同一屋簷下的陌生人。

婚姻十二分鐘理論裡說,每天早起的四分鐘不吵架,多一些讚美的詞;下班回家的四分鐘不埋怨,聊點輕鬆的話題;睡前的四分鐘不沉默,表達愛意相擁入眠。

有人不解,12分鐘就能維持婚姻家庭的美好了嗎?

事實證明:12分鐘足以讓一個家庭幸福感倍增。

婚姻不怕平淡,怕的是兩個人的日子裡,活成了一個人的喜怒哀樂。

都說愛你的人是會有說不完的廢話的。

能從青絲走到白髮的戀人,能攜手到老的夫妻,不是有道不盡的山盟海誓,而是有說不完的家長裡短,聊不完的茶米油鹽。

人這一生,無論行多遠、飛多高,心有歸依才最幸福。

往後餘生,和家人慢煮生活,愛裡談笑,閒話桑麻。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