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就守住《底線》很重要!

先給大家講個真實的事,是我親身經歷的。   有一次,我去選翡翠時,看到很多珠璉,品質不錯、性價比也高,就試著拿了200條,晚上回到酒店後,就發了一下圖片,沒想到一個小時不到,就搶完了。  很多人告訴我,之前在商場上看到都是幾千一條,沒想到沒一千就能買到了,所以有的一下就買了十條八條的,送給身邊的親戚朋友,沒有搶到的寶寶就很鬱悶,問我還會有嗎?我說不要擔心,明天我再去拿一批回來就是。   隔天一早,我興沖沖的再去。  「昨天的珠璉再來幾百條吧!」老闆說沒問題,一下子就拿出來讓我挑,臨到付款時,他跟我說要比昨天貴20一條。我驚訝的問:「為什麼?價格不是該和昨天一樣嗎?」老闆狡辯道:「翡翠一直在漲價啊!」  面對這樣做生意的,我真想扭頭就走。我自己做翡翠的,豈會不知道翡翠的漲跌程度?就算真的漲了,也不至於一夜就漲了。若是一個月後跟我說要漲20一條,我還能理解,但只隔了一晚上,這明顯就是坐地起價。   我說:「漲價也不至於一晚上就漲吧,何況是同一批貨,這樣做生意,就沒意思了。」老闆繼續狡辯道:「不是同一批了,昨天的已經賣完了,這批是新的。」  昨天挑那200條時,我是反覆比較,一條一條挑出來的,是不是同一批貨,我清楚得很。想到已經答應了很多人,今天一定會有的,我按捺住問著:「如果你還是昨天的價,我今天再拿200條,如果你非要這樣做生意,那就算了。」  

這時老闆扭扭捏捏的。  說:「你生意這麼好,也不差這20對吧,反正你進價貴了,賣價也加上去就是了,客人也不在乎多出20塊錢啊,她們要是去商場上買,都得幾千一條呢!」  我冷笑著說:「我不是你,不會像你這樣做生意,我做不出來一晚上就漲價的事,客人願意接受,我也過不了自己心裡這一關,哪怕我的進價確實貴了20。」  最後,他讓步的說:「那就加10塊一條吧,反正你生意好,不在乎這點錢是不是?」我搖了搖頭,就走人了。   後來,我在另一家雲玉軒拿了幾十條。  剛好夠給已經答應的寶寶們,其實也比之前進的貴了近百塊一條,不過品質更好,也算值得的。但我還是按寶寶們預定的價格給了,也沒有告訴她們中間有這故事,基本上算是義務勞動了,但我心裡高興的很。   後來,我又逛到這些珠璉時。  那位老闆再次向我推薦,我笑著搖搖頭走了,她在身後叫我:「我以原來的價格給妳呀!」我在心裡嘆了口氣,說:「不用再忙了。」  他非常不解的說:「便宜給妳也不要,妳跟錢有仇啊?」我笑著說:「我們的理念不同,有些錢,我寧願放棄,也不想賺得鬧心。」  

後來,經濟低迷,各行各業都受了影響,但雲玉軒沒有,而且越來越火爆。  我再去時,她顯然生意不好,對我說:「拿一些吧,我比原來的價格再便宜10塊一條給妳好不好?」我看了她一眼說:「給我拿300條,但妳不用給我便宜10塊一條,按原來的價格吧!」  她有點不好意思了:「為什麼啊?便宜給妳也不要嗎?」我說:「現在市場低迷,大家生意都不好做,我不想趁火打劫,我只希望彼此真誠的合作,未來妳跟我合作久了,就知道我的個性了。」   雲玉軒很長一段時間都沒給我漲價。  每次有了品質好的,都是先通知我去挑,今年,她跟我感慨道,前兩年市場低迷,但是今年漲了不少了,原石真的貴了很多。  我知道市場的,她說的是實情,所以我主動說:「我知道妳現在成本也高了,這批我每條加20吧!」她很高興說:「跟妳合作真是開心,不用耍心眼,晚上請妳吃飯。」   講這個故事,是因為這段時間有很幾位閨蜜跟我求助,她們善良又肯付出,一門心思的對待老公和婆婆,為什麼他們就是不尊重自己,把自己的好當成欺負自己的工具呢?  聽完她們的訴說,我基本只剩下感慨,其實她們的遭遇,幾乎從第一次就註定了。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第一次尤其重要,尤其是第一次有矛盾,第一次觸碰底線,第一次的解決方式,大半已經奠定了未來相處的基調。

就如我拿珠璉那一次,如果我接受了第一次莫名其妙的漲價,那麼肯定會有第二次、第三次,直到我自己精疲力竭為止,到時候我要反轉,千難萬難,因為我已經妥協慣了啊,對方肯定堅信我還會再一次妥協。  所以,不管我捨棄多少錢,在第一次我都會拒絕,那是為了讓對方明白,什麼是我會接受的,什麼是我不會接受的。   但我那些閨蜜的做法,恰恰相反。  當對方第一次得寸進尺時,他們往往覺得也不是很過分啊,就答應吧!  比如第一次被婆婆欺負時,不好意思反抗,怕影響了家庭和諧,怕讓老公對自己有不好的印象,於是,選擇隱忍和妥協。  比如第一次老公不把自己當回事時,擔心吵架了,老公就更不喜歡自己了,於是,連為自己守住底線都不敢,默默地選擇以和為貴。   但她們不明白。  一個會逼你妥協的人,絕不會只有一次,只要你第一次妥協了,那麼,一定會有無數次等著你,等到那時,你再反抗,才是真正的分崩離析。  

只是,這些人最缺乏的是,一開始就應該要有勇於面對和解決的魄力,更缺乏長遠的眼光,預見不到之後的發展和結局,往往被逼到了山窮水盡、逼到梁山,都不知道到底哪裡出了問題?  其實,真正的原因是:你在第一次的時候,就失去了《底線》!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