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私是有代價的,因為因果報應具有強大的力量

我今天通過一些例子,來分析一下,為什麼做人一定要憑良心,  為什麼越有良心的人生與事業,一定會越有福報?  相反,任何昧著良心做過的事,則一定會有對應的報應,自私是有代價的!        

焦慮的底層:自私的本性  故事背景:妻子來大姨媽,週四周五休假在家,孩子剛好身體不舒服也請病假,  加上週未,連續4天在家,於是我的創作就斷斷續續,我因此得陪她們。  當我沒在工作上時,我能感覺到我的那顆焦慮之心,我知道為什麼,並且知道如何調節它,並不是說我陪家人與孩子時,完全沒有樂趣。  而是說,在我一直以來的本性裡面,對自我強大及事業的追求,  已經形成了一股內在的強烈情緒,時刻驅動著我,它在大腦裡面,就體現為多巴胺的快感驅動。  它的正向作用在於驅動著我不斷努力,而它的負面作用在於,  如果我一不小心,就容易被它遮蔽,被它控制著去做事業,而焦慮就是它控制的一個體現,  即使我完全清楚背後的所有大腦原理,但是我依舊無法徹底消除這個焦慮感。  我知道它的根源來源於我的底層生活需求,這是最現實的層面,  只要我有真實的生活需要,並且這些需求越大,開支越大,對我的籠罩與影響就越大,我就會越焦慮。  在巴甫洛夫的狗實驗中,餵食人員在給狗吃飯前都搖一搖鈴聲,  結果狗聽到鈴聲就會分泌唾液,它把鈴聲當成了食物,原本吃食物的快感提前到聽鈴聲的時候,但是如果聽到了鈴聲後食物沒有來到,它就會焦慮不安,煩躁。  大腦的原理是一樣的,對我們來說,工作就是我們的鈴聲,它會導向我們的食物,  沒有工作就意味著沒有食物,因此,如果我們覺得可能失業,或者收入可能下降時,我們就會焦慮不安。  

.甚至是,即使我們在工作時,工作被打斷,相當於大腦的快感也被阻斷,結果,我們也會生氣與抱怨。        理所當然與意外  原本週四,週五也是屬於我自己的創作時間,也就是在我的大腦裡面,  已經是被它理所當然的認為是用來實現自己的快感的【大腦在做著自己沉浸的事情時,都是有快感的】。  但是突然間出現「意外」,即妻子與孩子,原來是應該在學校的,現在反而在家,打斷了我的創作進程,佔用了我的時間。  這就是去甲腎上腺素驅動下的「不想要」事件,我們生活裡面的所有出乎我們意料的事情,  我們不希望發生的事情,都是意外。  意外的發生,就會通過大腦產生去甲腎上腺素,使得我們恐懼與焦慮,這是我們擔心的。  這種擔憂的程度與多德森定律對應,簡單點說就是如果我們在念頭上越強烈,  那麼就會越擔憂,越焦慮與恐懼。        比如:  你越想要追求強大,你就越害怕被別人看不起,甚至別人一句無心的話,都有可能被敏感的你理解為是看不起你;你越想要考個好成績,你就會越擔心;  你越想要通過面試,你在面試的時候就會越緊張;  下棋時,你越想要贏得比賽,你就會緊張到手抖,形成對比的旁觀者,  輸贏跟他無關,沒有情緒擾亂,結果他從容應對。  

因此,我們在生活裡面,除了追求快感,還在極力的想要避免意外。  因此,週四周五原本應該是我工作的時間,現在卻被阻斷了,  因此,即使我不斷的在覺察,但是我的內心依舊難免焦慮,  我發現我無法純粹的陪孩子玩,我想要回到我的工作上。  因此,這個週四,週五的兩天的「意外」,變成了我的焦慮,同時也成了我不斷覺知內心的寶貴經驗。   請注意我前文表達的意思,焦慮的程度與「想要的程度」對等,當你越焦慮時,  說明你越自私,你越會沉浸在自我的需求裡面,結果會出現一個問題:  「我們看不到自我以外的他人他物」。  我知道我在焦慮【旁觀者時刻覺知局中人】,  知道被多巴胺與去甲腎上腺素控制著,我靜靜的觀察它,感受我的內心情緒。  我知道我應該陪伴家人,但是我在陪橙子玩時,我發現我有股焦慮感,  這種焦慮感在周未的時候是沒有的,因為周未對我的大腦來說,它就理應陪家人,這已經是習慣了。     

但是非週未不是。  事後的反思,眼界更寬廣:跳出自私的遮蔽實際上,我在當時,並沒有覺知到這一層面,我是現在在用心感受那時的感受時,  才恍然大悟,原來那時的情緒跟周未陪橙子的逃離感是不一樣的,情緒上是強烈很多倍的。  動物腦在那個情緒的當下,它往往只沉浸在當時的情景裡面,  它並不知道當時自己的情緒強烈度與其他時間對比是如何,  它只知道當時自己有一股特別想要去工作的情緒衝動。  但是我現在在回顧時,我相當於站在一個更高維的角度回顧過去,  同時我的前額葉可以瞬間從海馬體中調取以往的情緒記憶進行橫向對比,  我才知道,原來當意外發生時,我們的情緒是如此的不同的。  這就是為什麼一定要及時進行事後的反思,一方面可以清晰的感覺當時的情緒,  一方面事後反思時,由於沒有了當時的情緒籠罩,於是冷靜的旁觀者,  可以在記憶中調取更多信息量進行對比,相當於站在一個更高維度,  整合更多的信息去判斷當時的情況,這可以讓我們更清晰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怎麼做決策才是更合理的。  因此,我有一股強烈的想要沉浸在自我的事業裡面,  但是我又不能如此自私的忽略孩子,因為孩子一直喊著:「爸爸,陪我玩」。  這個情景很熟悉,多次發生!      因為在今年疫情期間連續半年期間,我幾乎就活在這種煎熬的狀態裡面,  一方面是強烈的焦慮感與慾望,另一方面是不斷的孩子的呼喚。  但是我當時還不「懂得」情緒原理,更不懂得覺察,  因此,我當時更多的跟從本性,也就是跟從我那股一直以來支配我的自私本性,  忽略孩子的需求,當孩子跑過來硬拉著我時,我甚至還發脾氣。  當我不懂得如何調節情緒的時候,我幾乎就被「情緒」的本性控制著!  我完全「聽從」本性對待事業與家人,或者這樣說,當動物腦沉浸在自我的情緒裡面時,  它會忽略與情緒對立的東西,甚至當對立面發生時,它還會憤怒。     

良心  這個週四周五事件,與此前不同的是,我完全保持著覺察,像一個旁觀者一樣,  靜觀著局中人的自己,我當時受著2方面情緒的煎熬,一方面是良心的煎熬,一方面是事業的焦慮心。  因此,我在上午陪完兒子後,已經11點多,我的內心似乎就找到了「藉口」了  【陪完孩子,就可以安心的去工作了】,我於是對橙子說我需要去工作了。  於是我就坐到電腦前,妻子帶病開始做午飯,我寫完一段後大概12點半,  然後立即跑去幫妻子,我覺察到我的良心受著譴責,僅僅只是因為我剛才跑去做著自己的事情,  同時妻子身體不舒服還要做著家務,還要支持我的事業。      因此,當你覺察到別人為了你付出了汗水時,如果你反過來不去回饋,  你的內心就會受到譴責,這就是良心不安。  人類的良心,就是因果報應的最有力證明,當你吃了別人一餐飯,  拿了別人的東西時,你的內心上就會覺得欠人家的,  你在情緒上會不自覺的想要還這個人情,這是每個人情緒底層都有的。  當我陪完橙子,我就可以安心的去工作,而妻子帶病準備午餐,  讓我工作後覺察良心不安,於是為了彌補這份不安,我趕快跑去幫忙。  這些行為,幾乎是瞬間自動化做出的,我的覺察往往只能是行為後的情緒覺察,當我們能「看到」並且「感覺到」情緒時,情緒就會主導我們去做出一切的行為。        

比如,  當我看到妻子身體不舒服還如此支持我的事業時,我就產生了強烈的想要回報的情緒;  當我抱著橙子搭公交車有人給我們讓座時,我就會極度感恩,原本是我的痛苦【站著】,  而現在讓座的人把他的快樂給了我,幫我承受那份原本屬於我的痛苦。    良心不安與回報  這裡的核心關鍵在於,只要你覺察到了對方為了你而付出了艱辛的勞動與汗水,  或者因為你的行為而給對方造成麻煩,你在內心上,在良心上,就會覺得過意不去,想要報答對方。  而這個良心不安的原理,正是我們讓出自己的利益而為對方做些事情的根本原因,  它正是我們人生在碰到困難與挫折時,支撐我們走下去的人生動力的源泉!        用心去感受,你會覺得你的心一定是這樣的。  當妻子為了讓我專心創作時,身體不舒服還陪橙子玩,做家務及做飯,我的良心就不安了。  於是我放下手頭的工作,跑去接手了後面的炒菜及洗碗的所有事項。  再比如,我從小就有股強烈的想要賺錢給母親花的衝動,因為她自己極其辛苦與簡樸,  賺到的錢都不捨得花與買吃的,全部給了我讀書用。  

而我在動物腦的享樂驅動下,還大手大腳的花著母親省吃儉用的血汗錢,  這讓我的良心受到極度的譴責,而我當時給自己良心下台的藉口就是:  「長大後,我一定要賺很多錢給母親」。     我大腦中記憶特別深刻,並且多次發生的情緒煎熬就是父母每天4點起床去賣肉,  經常是到晚上8點多才能收攤,而且全年只休一天,而我放假還往往懶在家裡不出去幫忙  【或許是青少年時期的懶惰與自製力差造成】。  我的內心卻一直受著煎熬,只是那時的我,並不知道這些東西。  良心,會驅動著我們去回報,這就是因果報應在人性層面的法則,  如果你全面去覺察,你會發現它如此全面的發生在你的生活裡面。        良心「被狗吃了」與良心發現  相反,良心一定也會驅動我們去回報,否則它會形成一種內心煎熬。  因此我們如果做了虧心事,會覺得對不起某個人,  而且這種良心的煎熬是一輩子的,直到把這個人情還了。  有些人會反駁說他認識的一些人,是如何如何沒有良心,良心「被狗吃了」,這又是怎麼回事?  任何一個人都有良心,這是大腦情緒原理的結果,它是根據因果報應而運轉的,  它是能量熵增定律的結果,而之所以有些人會出現沒有良心的現象,我舉個例子:  我外出跑步時,我覺察到的一個本能是:「我會不自覺的跑向有樹陰的跑道」,  我情緒上會感覺良好,因為對跑步來說,陰涼是至關重要的事情。         

但是我從來沒有意識到我需要感恩這些樹陰,我把樹陰的存在理所當然了,  直到我完全沒有了樹陰,我才意識到,原來一直是樹陰在「照顧」著我,  而當它們一直存在我身邊時,我沒有覺察到它們的好處,當我失去了它們時,  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我如此舒適的生活,是得益於如此多的他人他物。  比如我的家人,特別是我的妻子,而且一直以來如此無私的支持著我的事業,  而我卻看不到所有她的這些付出,正如我享受著樹陰的好處,但是又把它理所當然了。  此時,就會出現良心「被狗吃了」的現象。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