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這一生最難釋懷的,是這四個字

很喜歡叔本華在《人生的智慧》里的一句話:   「成年之後,卻覺得自己逃離了人群。」  為何要逃離人群?因為不被理解。  相信很多人都有過這種感受吧。  有時候,生活再多勞累,我們都可以忍受,唯獨無法釋懷的,是「不被理解」四個字。  身邊的人來來往往,卻找不到一個可以陪自己說話的人。  無人傾聽、無人懂的滋味,真的太苦了。  那些埋在心裡的委屈,就像一杯發酵的咖啡,  只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變得越來越酸澀,壓得你喘不過氣來。  在無數個夜深人靜的時分,你一定也默默祈禱過,希望有個人,能夠看穿你的逞強,明白你的脆弱。然而現實卻又總是一次又一次無情地將夢打碎。  很多話,你不說別人根本不能理解;你說了,別人也未必能真正理解。

在成年人的世界是浸潤久了,你終會明白,這世上沒有感同身受,有的只是冷暖自知。別人聽到的不過是故事,你到底經歷了什麼,  你的傷疤有多痛,難處有多少,只有你自己,才最清楚。  被誤解的時候,不要花時間去辯白,更不要去討好。  因為,那是無用的。  每個人都在按照自己的立場和想法過生活,ta對你做出的評判,都是基於ta所固有的認知,  怎麼可能因你的幾句解釋而改變。  其實別人怎麼看你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怎麼看自己。要知道,被理解是幸運,不被理解是正常。

人這一輩子啊,有些路,只能自己走;有些坎,只能自己渡。當我們放下對別人的過度在意,認真做自己的時候,就會發現,  你比自己所想像的要勇敢且堅強得多。不管是該承受的,還是不該承受的,到最後,你都能扛得起。  真正的成熟,需要用孤獨來換。  正如有句話所說:  「一生中總會遇到這樣的時候,你的內心已經兵荒馬亂翻天覆地了,  可是在別人看來你只是比平時沉默了一點,沒人會覺得奇怪。這種戰爭,註定單槍匹馬。」  一個人熬過生命中最艱難的時光,你也就覺得,誰都沒那麼重要了。  活在這人間,每個人都不容易。你有你的苦,我有我的難。  你的難過,在別人眼中或許不值一提;他的痛苦,在你心裡卻也不過是脆弱和矯情。  各人自掃門前雪,誰也無法替誰,真的承擔什麼。  所以啊,還是那句話,做人要學會釋懷,放過自己。  能被人理解無疑是幸運的,但不被理解,也未必就是不幸。

把對別人的期待轉化成對自己的要求,做個坦蕩從容的人,反而會讓自己少掉許多牽絆與煩惱。「天空中雄鷹,沒人鼓掌,也在飛翔;深山裡野花,沒人欣賞,也自芬芳。」  一個人,有一個人的精彩和快樂。  無人理解的的時候,記得抱抱自己,找一些自我排遣的方式,和心裡的情緒握手言和。  然後,一定別忘了要再抬頭挺胸向前走。孤身一人的道路,也會寬闊明亮。  感同身受是一個靈魂與另一個靈魂的相遇,是如張愛玲所說的:  「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無涯的荒野里,  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說。  惟有輕輕地問一句:『噢,你也在這裡嗎?』。」

生活還要繼續,屬於你的故事還有很長。你不放棄,希望才會在轉角處出現。往後餘生,願你好好愛自己。  經得起風雨,也能擁有彩虹。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