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如何才能愛上學習?家長們試試這麼做

推動孩子持續學習的動力是什麼?

勢必是孩子對於學習的熱情。

那麼如何才能讓孩子保持對學習的熱情?

最近在讀《用尊重成就孩子的一生》一書,有些許習得,與家長們做簡單的分享。

發現缺點中的優點,不斷鼓勵孩子

擴大孩子的缺點,忽視孩子的優點。

這是中國家長的通病。

長此以往,勢必會影響孩子的自信心,失去對學習的熱情。

比如孩子上課不專心,作業潦草,寫字歪歪扭扭,我們會越看越生氣。

在輔導過程中,如果對孩子生氣,發火,這必然會影響孩子的自信。

其實我們可以挑出這個字的某一個筆劃,跟孩子說:「這一筆寫得很好。如果其它幾筆寫得跟這筆一樣,就更好了,我相信你,能做到的。」這樣就能建立孩子的自信,慢慢地孩子寫字也會越來越工整。

當我們發現缺點中的優點,並不斷地加以鼓勵,孩子才能保持學習的熱情。

關注考試成績,還是維護孩子自尊?

剛上一年級的孩子,拿着數學試卷回家,跟家長說:「媽,這次數學考試我只做錯了兩題!」

父母會如何回應?

如果我們說:「這麼簡單的題還做錯,你們班有幾個全對的?」這樣肯定會打擊孩子的自信心和熱情。

片面追求分數,不允許犯錯,是家長對待孩子學習上最容易犯的錯誤。

其實這個年齡段的孩子馬虎,考慮問題不全面,考試出點小錯誤是再正常不過的事。

我們可以說:「嗯,果然只錯了兩道,其它都對了,來,媽媽抱抱。」

其實對孩子來說,考了多少分是「標「,是否真正掌握了知識是「本」。

而對父母來說,孩子的考試分數是「標」,保護孩子的自尊心和學習的積極性才是「本」。

只有孩子對學習感興趣,肯去鑽研他才會真正學得進去。

為了學習而學,而不是為了考試而學,孩子在學習上才會有長進,有後勁。

父母的定位

我們給孩子的定位和期待,很大程度上決定我們對孩子的態度。

如果家長覺得孩子必須上北大,清華,哈佛,耶魯。

那勢必會給自己和孩子都增添很大的壓力。

但我們自己並不是北大清華畢業,自己沒做到的事,怎麼能要求孩子做到呢?

或許我們根本沒有給孩子出類拔萃的基因,如果給孩子在學習上高標準,嚴要求,超出了孩子的能力,對孩子是很殘酷的事。

一個孩子應該成為一個人格健全的人,真正能決定他未來生活是否幸福的,並不是他畢業於哪所大學,而是他的人品,生活態度和為人處事的方式。

很多家長會說,不對孩子嚴格要求,孩子考不上好的大學,以後找不到好的工作,會影響孩子一輩子。

其實孩子只要身心健康,人品好,學習能力強,干哪一行都會出色。

就算孩子沒有考上好的大學,只要孩子對某一專業感興趣,有鑽研的熱情,也可以繼續考研究生,甚至繼續往上深造。

讓孩子保持學習的熱情才是最重要的。

孩子對於未來從事的職業的嚮往和喜愛,很多時候是在某種機緣下接觸到了或者是有了某些實踐經驗後產生的,是一個逐漸引導的過程。

家長如果想有意引導孩子向某個方面發展,從小就要創造這方面的條件,給孩子提供認識這一領域的機會。

只有讓孩子保持學習的熱情,才是孩子發展的長久之道,你覺得呢?

今天的分享,希望對你我帶去益處。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