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不要高估了你和任何人的關係,免的寒心!

詩人顧城說:這是一個流行離開的世界,但是我們都不擅長告別。是啊,人終究是喜聚不喜散的。但很多時候,我們不得不告別很多人。

01、世事無常,人走茶涼在後台看到一位讀者的留言:  年輕時,覺得身邊的人永遠不會離開,相信會有一輩子不變的情誼,直到年齡漸長,才知道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聚散離合都是常事。  曾經無話不說,把酒言歡的好友,來不及告別就漸行漸遠;  原以為矢志不渝的戀情,走著走著就分道揚鑣。  每一次回憶起過往,不禁感覺心酸,惆悵,卻也無可奈何。  人生百態,世事難料,哪一個人的人生,不是一路走一路改變,一路擁有一路失去。歌手陳百強在《一生何求》中唱到:冷暖哪可休,回頭多少個秋。尋遍了卻偏失去,未盼卻在手。  寥寥數語,道盡人生無常。  不可否認,世上有太多關係,經不住世俗的考驗,有太多感情,經不住歲月的變遷。即便親如愛人,最後也可能人走茶涼,提前散場。  就像林清玄說的:「來是偶然,走是必然。人走茶涼」,也是人生的不可避免。一輩子,能夠對你始終如一的,真的沒有幾個。 

02、別高估關係,別試探感情不知道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歷:  當你對一個人好時,就一廂情願的以為,對方肯定會感激你的付出;當你把一個人當做生死之交,就覺得他對你也應該是同樣赤誠。結果是,期望越大,失望也越大。當有一天,你發現你在別人心裡其實無足輕重時,就會感到寒心。你知道嗎?你今天的寒心與失望,就是過高地估計了你和別人的關係。著名表演藝術家英若誠,講過自己的一段親身經歷。  他生長在一個大家庭中,每次吃飯都是幾十個人坐在大餐廳中一起吃。有一次,他突發奇想,想要看一看大家因為找不到他而緊張慌亂的樣子。  於是,吃飯前,他把自己藏在飯廳內一個不被注意的櫃子中,打算等到大家遍尋各處再跳出來,沒想到,大家絲毫沒有註意到他的缺席,等到所有人都酒足飯飽,一一離去,他才灰頭土臉的走出來吃了些殘湯剩菜。  從那以後,他就告訴自己:永遠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要,否則就會大失所望。省思: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從來不是等價交換的商品,你永遠不知道你在對方心裡有幾斤幾兩,很多時候,你誤以為自己是不可代替的存在,實際上,在別人眼裡,你並沒有自己想像中的那麼重要,所以,無論與誰往來,別高估關係,別試探感情。與其自作多情給自己難堪,不如多一些自知之明。 

03、愛恨隨意,親疏隨緣人和人最舒服的交往狀態是什麼樣子?  我個人覺得:就是互相尊重,親疏隨緣。確實,在人生這趟旅途中,無論是相遇,還是散場都不強求,不糾纏,愛恨隨意,互道珍重,成全別人,也成全自己。你來,我真誠相擁,你走,我就坦然放手。願你我餘生歲月無瀾,幸福傍身,活出自己喜歡的模樣。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