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養老院的老人的最後一封信,寫給家人,又不希望家人看到

普通人的生活,哪有那麼多的跌宕起伏、精彩紛呈?

我們當中的大多數人,可能終其一生都是個普通人,過著平淡普通、時而無聊、時而孤獨、時而卻又會讓人潸然淚下的平凡人生。

照片上這位老奶奶,來自國外一家養老院,她正在佝僂著身體、盡力握緊已經抓不太牢的筆,給自己的家人寫最後一封信。

而她,心裡又不希望家人會看到這封信。

顫抖的手寫了這麼久,可能到頭來也只是自言自語。

信的內容如下:

我是XXX。我今年82歲,我有4個孩子,11個孫子,2個曾孫。

我已經沒有自己的房子或其他貴重的東西,只有一個12平米的養老院裡的臨時房間。

有人會打掃我的房間、為我準備食物和床上用品、測量我的血壓、體重。—— 保障我還活在這個世上。

我已經不再能聽到我孫子們的笑聲,我看不到他們成長、擁抱和爭吵。

的親人每15天來看望我一次,有的人每三四個月來一次,有的人從來沒看過我,彷彿我已經不屬他們的世界了。

我再也沒有在冬天幹過農活,我再也沒有烤過蛋糕,再也沒有侍弄過我的小花園,再沒去過海邊曬日光浴。

但我保留了一些愛好,我喜歡閱讀,但我的視力已經下降到無比糟糕,是的,我就快要看不見了。

我不知道我這樣的生活還要持續多久,但我知道我必須習慣這種孤獨。

在養老院裡,我還參加了領導小組工作,盡我所能地幫助那些比我更老、身體狀況更糟糕的人。

前段時間,我還為我隔壁房間裡一位一動不動的老太太大聲朗讀,之前我們曾一起唱歌,一起聊天,但她前幾天去世了。

人們說壽命越來越長了。我想問,壽命變長的意義是什麼?

當我一個人的時候,壽命的延長,可能要我忍受更長時間的孤獨。

雖然我可以看看我的家人的照片和我從家裡帶來的回憶。但我也只能這樣。

我希望下一代能夠理解,家庭生來就有未來(孩子),人即使到了老年也不會忘記自己的家庭。

最後,請不要把這封信給我的孩子看。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