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家裡有孩子,「這三個關鍵字」,請儘早告訴他,這會影響他一生

孩子的一生會遇到很多老師,而父母在他們的生命中,通常扮演著第一任老師。   很多時候,孩子在和父母的點滴相處中,總會受到一些耳濡目染的影響,之所以提倡父母要言傳身教,大概就是這個原因了。著名教育學者洛克,曾提出一個很著名的「白板說理論」,他認為,每個孩子生來就是一塊白板,後期被他人在白板上塗畫成什麼顏色,他們便會變成什麼樣子。即是說,一個孩子的養成教育,受到後天因素的影響是很大的。有些父母,也許自身的眼界和學識受到限制,擔心無法給孩子以良好的指引。  事實上,父母也是可以陪伴孩子一同成長的,很多父母一面自己閱讀大量書籍充實自己,一面化為教育輸出,給孩子人生道路上的教導。    

家長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抓住重點,給孩子以生命的啟發。  這本書的作者讓父母知道了,以下這三個關鍵字,要儘早讓孩子理解,且能正確詮釋好它們的意思,唯有如此,才能讓孩子獲得可持續的益處。一:聰明劉震雲說過這樣一番話,非常有警醒作用,他說:「世界上有一條大河波濤洶湧,淹死過許多人,這條大河就叫聰明。」許多人能跨過「愚蠢」這條河,卻淹死在「聰明」這條河裡。  上一輩的人經歷過打壓教育之後,知道在備受打壓和批評的環境下成長起來的孩子,大多會有一些自卑的心理特質,不敢放手去做事,不相信自己,從眾心理較強。  於是,當自己有了孩子之後,便走向了另一個極端,一味的鼓勵孩子。  我們時常會聽到現在的家長很喜歡把「你好棒」這種話掛在嘴邊,無論孩子做了什麼事情,都會給出正面的表揚。這本身無可厚非,但是萬事要有一個度,當表揚的尺度超出了應有的度,就會過尤而不及。    

誇讚孩子的話語可以有很多種形式,最好根據孩子的實際情況,給出有價值的表揚,而不是只會說:「你好聰明」。  孩子從小到大,都沉浸在自己很聰明的誇讚中成長,其實也是對孩子的一種捧殺。  聰明意味著智商高,意味著孩子有超出常人的智慧。腦科專家曾經研究過天才的大腦和普通人的大腦,研究結果也證實了即便是天才,大腦也只開發出了百分之七十不到,他們只是比普通人更加勤奮和善于思考,更具有探究心理,也或許比普通人更幸運,多了很多人生的機遇。世界上大部分人都是普通人,聰明人和愚笨的人智商上的差距也是少之又少。  在這本故事中,小女孩的父親艾迪科斯就告訴過女兒:  「真正的聰明不是用於自誇上,人沒必要展現出自己懂的所有東西,更沒有必要恃才傲物。」  與其讓孩子知道自己有多聰明,不如告訴孩子如何才能獲得智慧。     

二:良知   艾迪科斯的職業本應是一個備受尊敬的律師,但是卻因為他是在為黑人辯護,維護黑人的權益,因此總是受到別人的排擠和非議。  在當時的社會,人種差異的存在還很嚴重,黑人種族因為黑色的皮膚,就被認定為全世界最劣等的人種,他們處處遭受不公平的待遇。而艾迪科斯,成為一個黑人的辯護律師。  在他的眼中,這個黑人不應該因為自己的膚色而受到歧視,在他的心中,堅持正義和良知,遠比做一個大眾眼中合格的律師來得重要。    每當她的女兒因為自己的職業,而受到嘲諷和欺負的時候,艾迪科斯就會非常嚴肅的告訴女兒:  「有些事情可以遵循從眾的原則,但有一種東西絕對不可以,那就是人的良心。」  艾迪科斯用自己的言行,讓女兒懂得了一個人具備良知才是最正確的,有良知的人做事知分寸,有底線,懂得堅守自己內心的正義感,不會去做傷害他人的事情。  小小的女孩從小就比別人更明白,善良並不代表懦弱,心存良知便不會在一件事情上搖擺不定。人的一生會受到太多的誘惑,很多人為了走上所謂的捷徑,而拋棄了自己的良心,等到自己誤入歧途之時卻發現為時已晚。每個父母都應儘早讓孩子明白保持良知,和保持初心一樣重要。

三:勇敢   勇敢並不是年輕力壯的青年人的專屬質量,在《殺死一隻知更鳥》中,哪怕是一位年近百歲的虛弱老人,也依舊是艾迪科斯嘴裡「勇敢」的存在。勇敢,是一個人非常美好的質量,它意味著遇到事情敢於面對,敢於承擔責任,而不是一昧的逃避。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長成一個勇敢的大人,因此當孩子說自己害怕某樣事物的時候,有些父母便會告誡自己的孩子:「不要怕,要勇敢。」  有些父母甚至會不理智的使用「脫敏法」,孩子越怕什麼,越讓他們去做什麼,結果有時候會弄巧成拙,帶給孩子心理上無法癒合的創傷。勇敢的人也會害怕,要允許勇者也有自己害怕的東西。再勇敢的人也是正常人,每個人都有自己害怕的事物和不敢面對的事情,這很正常,千萬不要矯枉過正,非要讓孩子承認自己什麼都不害怕,這並不是正確明智的做法。勇敢不意味著強硬,他們依然會該柔軟的時候柔軟,該示弱的時候示弱。讓孩子成長為一個勇敢的人,而不是堅硬的人。在孩子的一生中,智慧、良知和勇敢會一直伴隨他們,越能儘早將這些詞植根於他們心中,越能讓他們更好的成長。有關孩子心理、教育、性格等方面的困擾,都能爲您答疑解惑,希望糖果媽媽的建議可以幫助到大家,讓每一個寶寶都能健康成長。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