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最長久的關係,只有4個字

很多人說,走進婚姻,愛意難尋,留下一地雞毛。

的確,相愛很容易,想要長久卻很難。

很多人以為,婚姻就是兩個人組成一個家,不分你我,隨心隨意。

可婚姻其實很脆弱,愛情也很容易退縮,就算彼此很愛,也要花心思經營。

無論是夫妻,還是情人,如果想要這段關係長久,那麼一定要銘記這些。

01

過往不究

曾國藩對人生的評價是:過往不戀,未來不迎,當下不負。

他從來都不去記憶過往,對於他來說,過往只是一塊磚,為了當下做鋪墊。

但是,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過往不究」這四個字太過奢侈。許多人寧願抓著「過往」不放手,也不肯給「未來」一點喘息的可能。

曾有一項調查表明,夫妻或者情人之間,最令人反感的行為就是「翻舊帳」。

相愛的兩個人,不管平時多麼親密,只要一開始翻舊帳,過往的委屈和傷感,都會再次被翻出來。

當情緒一旦失控,原本細小的事就會被情緒無限放大,過往的不悅和現在的紛爭糾結在一起,小事也就變成了大事。

其實,夫妻或者情侶之間,吵架本是常態,是一個磨合的過程。但是在這個過程中,翻舊帳就像是把癒合的傷疤重新撕開,又在傷口上撒鹽。讓事態愈演愈惡劣。

易經說:即鹿比虞,唯入於林中。君子幾,不如舍,往吝。

不管是情人還是夫妻,都應該杜絕翻舊帳的行為,不要用過往的悲傷來刺痛現在的情感,越是親密的關係越需要耐心的呵護。

願你們能不問過去,只看將來。因為真心相愛的人,永遠都是把對方放在未來的計劃里,而不是留在過去的回憶中。

02

溝通思變

先前我在高速公路上看到一條標語:逢山開路,遇水填橋。

我覺得這句話用在感情里,也同樣恰當。好的感情,就需要雙方一起「開路」和「填橋」。

有一個朋友曾告訴我。她和丈夫對聊天的定義從來都不相同。

當她問及「吃飯」的時候,丈夫的回答始終都是「吃了」或者「沒吃」。

但是她想知道的是,「今天吃了什麼」「味道怎麼樣」「下次還想吃這個嗎」。

說白了,男人所想到是結局,女人所想到的是過程。男人和女人思維方式的不同,導致了交流上的差距。

因為有了思維差別,所以在很多家庭里,就造成了「無效溝通」的局面。

李中瑩在《重塑心靈》中說:

「沒有兩個人是一樣的,溝通的意義決定於對方的回應,不是你說了什麼,而是對方聽到了什麼。」

其實,想要獲得「有效溝通」並沒有那麼複雜。夫妻和情人之間交往,別怕「麻煩」。

與他交流的時候,不妨多說幾句話,多說幾個字。在親密關係里,不用害怕釋放你的分享欲,你說得越多,感情越濃稠。

《易經》說: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遠。

對等而有效的溝通,才是感情中最珍貴的寶藏。積極回應對方的話,適當的調整溝通的方法。在了解彼此需求的前提下,互相配合,用對方能聽懂的語言去愛,才有細水長流、歲月靜好。

03

同甘共苦

還記得結婚誓詞嗎:

「你願娶這個女人嗎?愛她、忠誠於她,無論她富裕貧窮,健康疾病,直到死。」

「你願意嫁給這個男人嗎?愛他、忠誠於他,無論富裕貧窮,健康疾病,直到死。」

「你願娶這個女人嗎?愛她、忠誠於她,無論她富裕貧窮,健康疾病,直到死。」

「你願意嫁給這個男人嗎?愛他、忠誠於他,無論富裕貧窮,健康疾病,直到死。」

彼此許下一生不變的諾言,期盼著一生的不離不棄。

這一生,如若遇上陪你同甘共苦的伴侶,請用生命去珍惜。

唐代詩人杜甫夫婦的故事,從古至今被人歌頌。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杜甫發出感嘆的這一年,也是他們過得最艱苦的一年。

丈夫養不起兒子,也不曾給過妻子富裕的生活,有時能吃口糖咽菜都是奢侈。

他的妻子楊氏出生高貴,從小過著錦衣玉食的日子。

嫁給杜甫以後,跟著他四處漂泊,流離失所,但她從未有過埋怨,也沒想過離開他,一直不離不棄的陪伴。

杜甫曾寫過一句:「何日干戈金,飄飄愧老妻。」

楊氏陪杜甫渡一個又一個苦難,她懂她,陪他,支持他,照顧他,給了他一個完整的家,而她也得到了杜甫唯一的愛。

逆境時,不離不棄;順境時,彼此相依。

世間最浪漫最能長久的感情,莫不如此。

儘管你落魄,但有我的陪伴,苦澀的生活也能充滿甜意。

楊瀾說:

「夫妻之間除了愛,還有肝膽相照的義氣,不離不棄的默契,共同孕育的成長,以及刻骨銘心的恩情。」

「夫妻之間除了愛,還有肝膽相照的義氣,不離不棄的默契,共同孕育的成長,以及刻骨銘心的恩情。」

能同甘不知真心假意,能共苦一定是真情。

夫妻之間,共苦過,就不要輕易的放棄對方。

畢竟,能在你最無助最落魄時,還願意陪你共同承受命運的伴侶,當真算得上是你最大的福氣。

這一生,相遇已然不易,相愛更是艱難。

若遇上:

以心換心,你若真心相待,我必不負於你;

彼此尊重,用一條界限,護這份情到永遠;

同甘共苦,再大的苦難,也因為有你的陪伴而變得渺小。

今生能成為夫妻,是上一世未續的緣,但願你我不負彼此。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