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痛,叫“子欲養而親不待”

“有多少愛可以重來,有多少人願意等待,當懂得珍惜以後歸來,卻不知那份愛會不會還在……”

人生就像這句歌詞,永遠都沒有重來。過去的人,過去的事,最後成為了一道記憶,遺憾也好,無愧于心也好,一晃就過去了。你能夠珍惜的,只有現在的事情,未來的事情。

有一種痛,叫“子欲養而親不待”。曾經,父母在家鄉,自己在異鄉,總想著等一段時間,再好好孝順父母,但是等來等去,連孝順父母的機會都沒有了。樹欲靜而風不止,時間不會等你,父母也不會等你……

1.父母把所有的好都給了你,不管你走多遠,都走不出父母的牽掛。

小時候,父母把你捧在手裡,後來又牽著你走路,一點一點教會你說話。

雖然父母並不富有,但是他們寧願自己節衣縮食,也要把家裡最好吃的、最好穿的都給你。

有的父母,自己餓一頓都可以,但不能讓你餓了。

曾經看過一個故事。一個貧寒的家庭裡,母親常常做燒餅,每次做兩個燒餅,一個給兒子,一個給女兒。

兒子和女兒吃得津津有味,就抬頭問母親:“媽,你為什麼不吃啊?”

母親說:“你們吃吧,剛剛做燒餅的時候,我已經吃過了。”

聽了母親的話,兩個孩子就吃得更開心了。

後來,兩個孩子上初中了,放學回來,老遠就聞到了燒餅的香味,他們走進廚房,看到鍋裡只有兩個燒餅,並沒有“三個”。

兩個孩子忽然明白,母親做了很多年的燒餅,自己卻從未吃過燒餅,她只是在“撒謊”。

當你到了一定的年紀,再回想小時候的事情,是不是也會發現父母對你的愛,會有一個瞬間,讓你淚流滿面。

當你決定遠行的時候,父母會反反复复叮囑你“一路上要小心、要注意安全、賺錢別太拼命了”,父母還會為你準備很多東西,就怕你餓了。

他們擔心你的安危,關注你所在的城市。

也許你的父母是不善言辭的,但是他們時時刻刻都希望聽到你的消息,想要如何幫助你。

知道你過得好好的,混出了名堂,就知足了,就開心了。你走得越遠,父母的牽掛就越多。

當你走得很遠的時候,他們會理解你的難處,不希望你常常回家,不要你掛念他們,甚至生病了,也瞞著你,直到一病不起,還忍著痛苦,在你面前,假裝過得很好。

當你打電話給父母的時候,聽到他們說“家裡一切都好,我們沒事”,也許,父母在撒謊,是在安慰你,其實他們過得併不好。

2.苦日子,一點點過完了,父母去一點點變老了。幸福的生活才剛剛開始,父母就不在了。

當你走進了大城市,找到了工作,就會有這樣的想法:

“等熬過這段時間,等我買了房子,就把父母都接過來住,一大家人,其樂融融地在一起,多好。”

後來,你的城裡買了房子,父母卻不願意進城了。

他們總是怕麻煩你,怕你多花錢。

他們一輩子都生活在故鄉,不管故鄉是農村還是小鎮,還是偏遠的大山溝,他們都習慣了,那是他們的“根”。

你在城裡苦苦打拼未來,父母在故鄉慢慢變老,你忽然有一天發現,父母老得哪裡也去不了了,甚至走路都一晃三搖,說話都咳嗽不止。

你的心一陣抽搐,不知道如何心疼父母。

時間在父母的生命裡留下了痛苦的痕跡,在吞噬著父母的生命。

當你在城裡買車買房了,存款也多了,也許父母已經不在了。

你每次回到故鄉,看到的是“黃土堆”,即便你把膝蓋埋進泥土裡,也不能和父母聊聊天,也不會聽到父母的嘮叨了。

生活越來越幸福,但是父母卻一輩子都是受苦受累,都沒有享過幾天福。

3.父母走了,永遠都看不到了,但是你還可以看到“臍帶”留下的痕跡,那是“血脈相連”的見證。

父母走了,永遠都離開了這個世界。

但是你的身體裡,還流著父母的血,還說著父母教會你說的話,還有父母的餵養你長大的畫面在心頭。

當你走進老屋,還會看到父母用過的桌子和板凳,還有那口大鐵鍋,慢慢生鏽了,似乎在等待主人重新洗刷它,重新用火苗來燒熱它。

但一切都不復存在了,都不會再煥發生機了。

你把老屋的門鎖起來,轉過身去,是不是也會淚流滿面?

其實,你每天洗澡的時候,都會看到自己的“肚臍”,那是你和母親聯繫的“紐帶”,“臍帶”的一頭連著母親,一頭連著你,這是永恆的印記,一輩子都抹不掉。

父母用血液滋養了你,可是你又給了父母什麼?

人這一生,終究要欠父母的,要在父母面前,留下情債。

你很孝順父母,但是你又能不能理解父母?

會不會把父母當成自己的“孩子”一樣來看待?

4.父母在的地方,才是溫馨的家。父母走了,家鄉也很少回了,從此再也沒有人,對你天天牽掛。

曾經寫過一篇文章《故鄉是回不去了》,其中有一句話“父母在的時候,你會在逢年過節的時候,去故鄉看看;父母走了,故鄉就真的回不去了。”

很多朋友都為這句話點贊,因為他們感同身受。

很多人回故鄉,是因為父母在故鄉留守,還有一份無法割捨的牽掛。

“有錢沒錢,回家過年”,因為故鄉的炊煙在等你,因為父母一直站在村口等你回來,不管多大的風雨,都不能阻止父母站在村口等你。

當你說:“我明天就回家。”父母就一直在忙碌著,做了你最愛吃的東西,隔一會又去村口看看,就怕錯過了什麼。

當你走到村口的時候,忽然發現了熟悉的身影,趕緊跑過去,叫一聲​​“爸、媽”。

坐在火爐邊,和父母聊天,這樣的時刻,太幸福,也太少。

“有媽的孩子像個寶,沒媽的孩子像根草”,父母給予你的東西也許不多,但父母給你的愛,比任何人都多。

父母愛你,勝過了愛自己。

可是你,卻一等再等,等來的是“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遺憾。

孝順父母,真的不需要等待。

城裡的房子不大,但擠一擠,還可以容得下父母;

你賺的錢不多,但是省著點花,也能夠養家;

你的工作很忙,但再忙,都可以抽出時間,給父母打個電話;

你工作的地方和父母的家很遠,但你依舊可以常回家看看……

父母在,你永遠都是“寶貝孩子”,父母不在了,你就變成了“孤兒”。

別等了,從現在開始,好好愛父母,讓人生少一些遺憾……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