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感情最好的相處模式,藏在這3件小事裡

作家馬德說:

「真正推動愛情的,不是濃烈的愛,而是瑣碎的光陰。」

感情歷來就不是一場驚天動地的慶典,而是柴米油鹽里的點滴歡喜。

晝夜更迭,日子重複而瑣碎,往往是生活的細節築牢了感情。

一段感情最好的相處模式,藏在這3件小事裡:

食物和愛情,大概是這個世界上最奇妙的兩種東西了。

《一日禪》中寫道:

「人間煙火氣,最撫凡人心。」

一蔬一飯一瓢一飲中,藏著的除了口腹之慾,還有拉近感情的催化劑。

能吃得到一起的,都是難得的緣分。

日劇《四重奏》中,真紀的丈夫滿臉歡喜地吃了兩年擠了檸檬汁的炸雞,

從不吝嗇對妻子手藝的讚美,妻子自然也沒懷疑過丈夫的口味。

看似一片和諧的關係,卻在真紀偶然聽到丈夫跟同事表示自己根本不喜歡吃檸檬之後崩塌。

吃飯是一件帶有感情與關係附加值的事情,性格相投的人才能同桌共食,並獲得超出食物本身的快樂。

黃磊給妻子孫莉的一封信中寫道:

「我們望著對方的眼神,少了些衝動和遲疑,多了些信賴和篤定。

彼此之間最固守的自我也都在時間的浸潤下,柔軟了起來。

我們都愛吃辣椒,口味完全一致。我下廚,她點贊,配合默契。」

一起吃飯,不僅是共同享受風捲殘雲的樂趣,還是攜手面對飯後的杯盤狼藉,將生活里的好與壞、喜與憂照單全收。

愛,就是要在一起吃好多頓飯。

懂得好好吃飯的人,才能好好生活;吃得到一起去的人,才能好好相愛。

正如那句經典台詞所說:

「唯愛與美食,不可辜負。」

「不合時宜,惟有朝雲能識我;獨彈古調,每逢暮雨倍思卿。」

這是蘇軾暮年時懷念紅顏知己王朝雲所作的詩。

一次,得罪了朝中權貴而幾度遭貶的蘇軾退朝回家後,捧著剛吃完飯的肚子逢人便問:

「你說說我肚子裡都有些什麼?」

有人說:

「滿腹文章。」

有人答:

「滿腹見識。」

蘇軾都不以為然。

直到朝雲一句「滿腹不合時宜」,深深戳中了蘇軾的內心,讓他不禁感慨:

「這世間懂我的,只有朝雲一人吶。」

聊不來的人,只會問你在尋求什麼。而聊得來的人,卻知道你在憂愁什麼。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團火,路過的人只看到煙。

人生短暫,珍惜那些能夠看到你的火焰,然後朝著你走過來的人,就足夠了。

正如羅賓·威廉士在《世界上最偉大的父親》中所說的:

「我曾以為生命中最糟糕的事,就是孤獨終老,其實不是。

最糟糕的是與那些讓你感到孤獨的人一起終老。」

一個聊得來的人,是你精神上的慰藉、靈魂處的共鳴、能量上的補給、思想上的天窗。

他幫你打開更高的格局、也堅定你內心的自我;他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也成就著更好的愛人。

感情的核心,就在於交流,一個願說,一個願聽,便能一言一行都是愛。

願你身邊有個聊得來的人,從清晨到日暮,從青絲到白髮,陪你共覽歲月波瀾,伴你笑談風雨瀟瀟。

藏地有一種說法是:

「夏天特別熱的時候,馬上會下冰雹;兩個人關係特別好的時候,很快會出現紛爭。」

吵架本身,不會讓生活變好或者變壞,真正影響一個人生活品質的,是吵架的方式和目的。

台灣一父親在女兒的婚禮上致辭的時候,說過這樣一句話:

「婚姻不是1+1=2,而是0.5+0.5=1。

結婚之後,你們兩個要各去掉一半的個性,才能組成美滿的家庭。」

世上沒有百分百契合的兩個人,當兩個人在一起生活時,總會發生各種各樣的衝突與矛盾。

有人各自為營,在稀里糊塗的賭氣和誤解之中,斷了聯繫,有人當面鑼、對面鼓地吵上一架,還彼此個明白。

如果雙方堅持事事不願讓步,那麼本是無關痛癢的小事很容易被無限放大,原本的甜蜜就會變成硝煙滾滾,戰火連天。

只有兩個人都願意為對方削減一些鋒芒,去包容與接納對方,然後共同組成一個新的整體,這才是感情最好的歸宿。

好的關係其實非常簡單,不是一輩子都不吵架,而是吵了架還能生活一輩子。

電影《匆匆那年》里也有句台詞:

「敢吵架的是好朋友,吵不散的是真朋友。」

深以為然。

沒有紅過臉的朋友,很難深交;沒有吵過架的情侶,也很難走到最後。

因為最不加修飾的關係,都不避鋒芒。

三毛說,愛情如果不落到穿衣、吃飯、睡覺、數錢這些實實在在的生活中去,是不會長久的。

在一段感情里,細節只不過是一個很小的片段,卻可以窺探人心。

於千萬人之中,我們相遇相識,在漫長的歲月里,我們相知相伴。

而對於你我來說,最美好的事莫過於:你欣賞我的不同,我接納你的不完美。

親密又自由,相愛又平等,獨立且堅強,感情中最好的相處模式不過如此。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