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看這三點就夠了

俗話說:畫龍畫虎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

這世上,最難看透的是人心。

無論是交友還是戀愛,遇人不淑都是最讓人痛苦的事。

當你拿出一片真心卻換不回真意的時候,在傷心之餘都會悔恨,為什麼當初沒有看清這個人?

看人是一門大學問,人心是複雜而又多變的,即使是經驗豐富之人也經常有看走眼的時候。

人心隔肚皮,說的是一套,想的可能是另一套。

很多人天生就是演員,你很難通過交流去認清一個人。

其實,看清一個人不能看他怎麼說,應該看他都怎麼做,很多時候,一些普普通通的小事,卻最能顯現一個人的本性。

看清一個人,只要關注這三個方面,再狡猾的人也隱藏不住:

1、看這個人對待親人的態度

親人是這個世界上與你的心貼得最近的人。

父母、兄弟姐妹、愛人、子女,每一個人都在你的生命中扮演者無可替代的角色。

從出生到成長,親人不需要走進你的心房,親人從來就是心裡的主人,無論何時,心中都留有他們的位置。

看一個人,最簡單直接的方法就是看他對待親人的態度,尤其是看他對待父母的態度。

那些母慈子孝,其樂融融的家庭不需贅述,真正考驗人心的是那些充滿著矛盾和衝突的原生家庭,怎麼去處理自己內心深處最隱秘的傷痛?這最能體驗一個人的性情。

也許原生家庭總有這樣那樣的問題,你的父母可能並不如你所願,他們不像你期待的那樣富有,不像你期待的那樣開明,不像你期待的那樣愛你。

但人生一樣不可能處處如自己所願,父母畢竟是以他們的方式在愛你,即使你對他們的愛不認同,但總應理解他們愛你的心。

一個真正重感情的人,即使在面臨原生家庭矛盾的時候,內心的情感一定是複雜的,有傷痛,心中一樣有愛的記憶,愛恨交織才是真實的情感。

他們可能不會對父母表達熱烈的情感,但絕對不會在他人面前貶低自己的父母,那些毫不掩飾對自己父母的惡意和蔑視的人,一定天性涼薄,以自己為中心,這種人千萬不要和他交心。

2、看這個人對待弱者的態度

對待弱者的態度最能體現一個人的人生觀。

這個世界上,人們都是尊重強者,有能力的人身邊自然不缺少趨炎附勢之人。

那些千方百計討好你的人,無論表現地多麼推心置腹,卻不一定真的是情投意合,也有只是看重了你的能力和價值,當你某一天不再擁有權利,沒法給他們帶來好處的時候,別指望這些人在你落難的時候雪中送炭,他們很可能會落井下石。

一個人對待強者的態度說明不了什麼,對待弱者的態度才能認清這個人的本性。

都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這個世界有著冰冷的規則,強者自有讓人佩服的取勝之道,但對弱者的同情是在弱肉強食的冰冷規則下,人性保有的最後一絲溫暖。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世事無常,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我們付出真心去交友,無非是想要尋找一個拋卻外在表象的情感寄托。

在權力與能力的堅硬外表下,每個人都有一個柔軟的心,如果這個心再也不柔軟,那也就沒有親近的必要了。

3、看這個人對待金錢的態度

「親戚不共財,共財斷往來」。人們常說金錢是友誼的試金石。

越是親密的關係,反而越應該重視金錢在關係中的影響。

看一個人對待金錢的態度,並不一定只有揮金如土的人才值得交往,也不一定是願意為你花錢的人才是知心朋友,和你一起在面對金錢的時候,反而特別謹慎持重的人才是真正重視這段友誼。

有些天生小氣的人,把錢看得重,可對你也可以是真心實意。

有些人只是大方給別人看,交友時也許從來不投入真心。

遠離那些見錢眼開的人,當然也不要貶低那些跟你算帳算得特別清楚的朋友,也許他們只是更加瞭解金錢的威力,生怕因為錢影響了友情。

看人,就看以上三點,路遙知馬力,歲久辨人心。

時間是最好的試金石,只有交往過,才能知道友情的深淺,只有共同經歷一次次風雨,才能磨礪出情比金堅的友誼。

歲月必將帶給你一雙識人的慧眼,願真情常在,友誼長存。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