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窮了,沒有「朋友」

01   如果你沒有利用價值,也許一個朋友都沒有。  有人說:「最好的朋友,是互相利用。  你有價值的話,朋友就多一些;沒有價值的話,就別指望朋友了。」  在傳統的思維模式裡,朋友是互相幫助的人,而不是互相利用的人。  從小到大,我都相信,在家靠父母,出門靠朋友。  在二十年之前,我一個人去了東莞企石鎮打工。  那時候,東莞很熱鬧,到處都是打工者,大家下班了,就去逛夜市。  在夜市攤上,有很多小物件,並且價格也很便宜。  一塊石英表,只要十多塊錢,一個小錄音機,也就二三十塊錢。在夜市上,還有夜宵攤。花十多塊錢,幾個工友聚在一起,就可以吃一頓了。  一碗梭羅,一碟花生米,幾瓶啤酒,大家就吃得很開心了。  我和幾個四川的工友混在一起,常常去吃夜宵。  工友的年齡都比我大一些,也懂事一些。他們常常說:「以後有機會,大家一起發財,打工不是長久之策。」  在夏天的時候,因為工廠里天天加班,宿舍裡沒有自來水,還悶熱難當,我有些扛不住了,打算辭工。  辭工的時候,人事部的主管告訴我,近兩個月的工資要到下個月才能結清。        如果你要離開,就要指定一個人幫你結算工資。  我找到那幾個四川工友,希望他們能夠幫我結算工資,但是他們支支吾吾地拒絕了。拒絕的原因很簡單,就是誰都怕麻煩。  本來,我想藉點路費回家。等工資結算了,再讓工友把錢寄給我,路費錢從工資裡扣出來。  哎,看來,我看錯了人。工友們和我非親非故,為什麼要幫助我呢?  一談到錢的事情,就顯然很不好辦了。  直到現在,我還記得那幾個工友,他們和我喝啤酒的時候,都是稱兄道弟,  但是關鍵時候,就和我斷交了。讓我第一次看清了「什麼是朋友」。  人這一生,走到任何一個地方,都會遇到很多人,但是他們不能稱之為朋友,  僅僅是熟人而已。陪你吃吃喝喝的人很多,但是幫助你的人很少,借錢給你的人,少之又少。  如果你自己有價值,能輕而易舉地幫助到別人,並且可以讓別人「拿好處」,  你身邊就會有朋友,但是這樣的朋友,並不是你需要的朋友。         

02  人窮了,鬼都嫌棄你。  落難才知真情,落淚才知情真。你窮困潦倒的時候,不僅可以看清自己的實力,還能看清自己的人脈。  當你有價值的時候,身邊有很多人,他們都以「朋友」自居。  但是你很窮的時候,利用價值失去了,朋友都會變成陌生人,假裝不認識你。  「貧賤夫妻百事哀」,你窮的時候,也許連愛人都嫌棄你,更不要說親戚朋友嫌棄你了。         有的人,在很窮的時候,愛人就選擇了「單飛」,把你晾在一邊。  隨著年紀的增長,你會發現,朋友越來越現實。  在我的老家有一句俗話:「哪邊火大,就烤哪一邊。」  本意是說,到了冬天,我們在烤火的時候,  要選擇去爐火很大的人家裡去做客,不要去爐火不旺的家裡做客。  你就是去趁「溫暖」,也要三思而行,看對方的家庭條件。  交朋友,也不是類似的道理麼?當你落魄的時候,你還和更落魄的人在一起,你多半沒有出息,除非你選擇「一輩子破罐子破摔」。  人窮了,別人都嫌棄你,你應該有自知之明,不要抱怨。接受社會現實,你才能心理平衡。                   

03  願意借錢給你的人,往往是窮一點的親戚朋友。富人喜歡做的事情,不是幫助別人,而是「割韭菜」,想辦法利用窮人。  比方說,一個富有的人,請了很多窮親戚來幫忙做事,給他們很少的工錢。  或者給較多的工錢,讓他們的工作量翻倍。  有的富人,也會做善事,但是他做善事也是有目的的。  比方說,他幫助失學的孩子,給這個孩子交學費,  與此同時要別人送錦旗給他,或者寫感謝信給他。以此來增加自己的人氣。  如果你到處求人幫助,你往往會發現這樣的規則:願意幫忙的人,往往是窮一點的親戚朋友。  因為大家都很窮,彼此才沒有「功利性」,  並且窮人比較善良,算計和利用別人的想法不會很多。  當然,窮親戚朋友對你的幫助是非常有限的,只是他們的幫助,  難能可貴,可以感動你,讓你的心靈深處有一股無形的力量,持續前進。                  

04  要不要幫助很窮的朋友?體現了一個人的素養,還是一種智慧。  要不要幫助窮朋友,如何幫助窮朋友?很多人都會覺得為難,從骨子裡是拒絕幫助窮人的。  其實,並不是所有的窮朋友都不值得幫助。不能盲目拒絕幫忙。  你從來不願意幫助別人,做一毛不拔的鐵公雞,那麼你落難的時候,就不要指望別人幫助。  幫助窮朋友,要看他還錢的能力。如果他有發展的潛力,是一個有骨氣的人,  你幫助他,就是幫助自己。等他發財了,你可要藉助他的實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幫助窮朋友,要看他的人品。遇到人品很差的人,你不要幫忙,  你借錢給他,就別指望他會還錢給你。他當了老賴,你傷了心。  幫助窮朋友,要堅持「救急不救窮」的原則。  別人有急事,你幫一把,是應該的;  別人一直很窮,還很懶惰,你根本就不要去幫忙。  一個人有沒有朋友,窮一次就知道了。「貧窮」是一把雙刃劍,  在你開口借錢的時候,就會看清身邊的人,有誰是靠譜的人,  有人溫暖你,也有人讓你寒心;當別人向你開口借錢的時候,  體現了你的智慧,你需要判斷對方值不值得幫助。  當你混得風生水起的時候,身邊的人很多,但是朋友很少,別把無用的社交圈,當成人脈圈。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