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以自己的認知,去揣摩他人的世界

不以自己的認知,去揣摩他人的世界,這看似簡單的道理,卻時不時地被我們所忽略。

很多人都有過的經歷,有沒有見過父母強制為考試結束的孩子選擇學校和專業的;有沒有見過在背地裡議論他人的人,常常會提到別人做事不周全,要是換成他,會怎樣怎樣……

但其實,所有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光,有屬於自己的世界,即便是父母也不一定就了解孩子真正需要什麼,喜歡什麼,很多時候父母會以愛的名義過多干涉孩子的選擇;那些自認為萬事通的人則是認為自己是無所不能,無人能及的,卻不知道,無知之人正是自己。

世間演繹萬千種,半瓶子晃蕩的實在也不是少數,每個人從出身,到見識、膽識都不相同,自己沒有經歷過或了解過的事情,看到別人在做,就憑著想像理所當然地認為該如何如何,實在是知識和見識有限導致的。「隔行如隔山」,對於自己不曾涉及或有所了解的職業,在專業人士面前切不可妄自尊大,隨意指點。

古云說「燕雀焉知鴻鵠之志」,意思就是平凡的燕雀怎麼能知道鴻鵠的遠大志向,每一個人心中都有一個遠大的理想,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團火,路過的人只看到了煙而已,未知全貌而隨意評判實不可取。

每一個人經歷的風雨,對外人而言只看到了潮濕的地面和落地的花葉,卻並不能知道整個風雨路途的狂虐,既然沒有親身體驗,又如何能口若懸河講給別人聽,關鍵時候不曾送傘,卻在風雨之後指點江山,是不是有些不太地道。

每個人的生活都不相同,無論何時,都不該蒙著紗布去看人,不經他人苦,莫勸他人善,不以自己的認知,去揣摩他人的世界,才是真正的智者。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