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說話,是一個家庭最好的風水

曾在書中看過這樣一段話:「也許我們並不認為自己的談話方式是暴力的,但我們的語言確實常常引發自己和他人的痛苦。」

言雖無骨,卻最傷人。

一言可以成事,得失片刻之間;一言可以斷情,愛恨隻字決定;一言可以喪邦,興衰轉眼定局。

好好說話,可以避免生活中大多數的問題的出現,所以好好說話,是一個家庭最好的風水。

1、幸福的家庭,都懂得好好說話

曾刷到過一個這樣的視頻對話:

媽媽讓爸爸把吃一半的餅乾袋子用夾子夾起來,避免受潮。

爸爸問:「夾子在哪裡?」

媽媽說:「夾子在哪你不知道嗎?」

爸爸問:「在陽台嗎?」

媽媽說:「不然還能在哪?」

爸爸又問:「我不知道你讓我用夾衣服的夾子還是食品夾?」

媽媽又說:「呦,你還知道用食品夾啊,我還以為你對家裡的事都不關心呢。」

明明是一件小事,明明可以簡單溫和的交流,明明兩句話就可以找到夾子,非要經歷一場冷嘲熱諷、較勁互懟,讓人聽起來渾身不舒服。

生活家庭的瑣事,會讓一個人失去耐心,變得驕躁不滿。

但暗藏諷刺地和家人說話交流,只會讓本就不和氣的氣氛更加冰冷沒有溫度。

家,是一個人生命的起點,是漂泊歸來的方向,是一個人的退路和底氣。

比起外人的冷言冷語,更容易讓人崩潰的,是最親近之人的冷嘲熱諷。

家是講愛的地方,不該用打壓、貶低、嘲諷、否定來詮釋。

語言是蜜糖,也是利器。好好說話,能讓人感到溫暖舒心,反之,冷言冷語,就會變成傷人的利器。

2、不好好說話,經營不出有溫度的婚姻

生活中,你是否經常遇到這樣的情況:

跟父母溝通時,經常說不到幾句話就因意見不和引發爭吵,各種嘲諷打壓的話都脫口而出;

工作中經常因為一些瑣碎的小事,和他人發生爭執。本來是小事,卻因為面子問題,故意講一些讓人難堪的話,弄得雞飛狗跳,彼此都下不了台;

和孩子溝通時,明明是為了讓孩子改正不足,卻忍不住先一頓牢騷,把之前所有的過錯都提出來理一遍。

漸漸地,同事關係緊張,父母親情出現裂痕,親子關係也漸行漸遠……

也許很多時候,我們並沒有說錯。

但其實大多數時候,人都習慣或者更喜歡聽到順心順耳的話。

而任何一段關係的親密無間、長久穩定,都離不開好好說話。

試想一下這個場景:

老公早上出門前,你特意叮囑了帶著雨衣,天氣不好。

到了晚上下班時,回來的是一個落湯雞似的老公。

你會說什麼?

說了多少次叫你帶雨衣,就是不聽。這下淋濕了吧,活該。

本來就淋了雨的老公,聽到這一番冷嘲熱諷,心裡作何感想?

其實很多時候,夫妻之間的感情都是在這樣一句句「看似關心、實則戳心」的指責中變淡、直到虛無的。

家不是講理的地方,也不是用來證明你有多明智、他有多愚蠢的地方。

為什麼人們會羡慕「老公開車走錯了路,老婆笑說當多看了一段風景」的夫妻?

因為婚姻的意義,是為了在生活出現風雨時,兩個人攜手共同扛過去。

生活磕磕絆絆在所難免,感情吵吵鬧鬧亦是常態。

但是錯誤已經發生的時候,合力想著怎麼解決,遠遠勝過指責埋怨帶來的一時快感要幸福。

家庭不是戰場,家人不是敵人。

不要用最難聽的話、最惡毒的語言,在「刀子嘴、豆腐心」中,傷了那份愛。

累了,一句抱抱;受苦了,一句跟我回家;委屈了,一句你是最棒的,都足以暖化對方心中因瑣事築起的冰牆。

都說真正的愛人吵不散,實際上吵不散的,是吵架還不忘輕言輕語、考慮對方感受的夫妻。

好好說話,你擁有的,就是超越70%的人的幸福!把和氣,留給值得的人。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