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一笑、十年少,看繁華、終成空!(經典)

『苦』:苦心人、天不負;人生百味,最難言的是苦,最難吃的也是苦。   人生在世不稱意,紅塵行走需磨礪;哪一個人不是從苦中走來?誰又敢說自己沒受過苦?    人總是要苦一陣子的,但是不會苦一輩子;『苦海無邊,回頭是岸』,否則人生只是一片瓦礫;『口嚼黃蓮唱山歌,苦中作樂』,人生苦樂總是相依;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怎麼過都是一天,不要把苦看得太重,否則生命就是一片廢墟。    『忍』:忍字頭、一把刀;胸懷大志的人才會忍,捨棄眼前無謂的紛爭,默默向自己的奮鬥目標前進。  目光遠大的人才能忍,忍不是懦弱,不是無用,忍是一種力量,是一種思想,是一種慈悲,是一種智慧,更是一種藝術!  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化干戈為玉帛,『相逢一笑泯恩仇』,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肚裡不存事,心裡沒壓力,吃得香甜、睡得安穩,身體健康,人生幸福。    

『樂』:笑一笑、十年少;古人居則泉石花竹、詩酒棋書、金石博物、清談酬唱;行則名山大川、登高望遠、求賢訪友、情意綿長;在那些無關乎功利的活動中,快樂與生活同在。『雅』:幽情淺、雅趣淡;古人生活追求一個「雅趣」,雪後尋梅、霜前訪菊、風外聽竹。  淡淡的一絲香甜,柔柔的一縷心音,暖暖的一份真情,美美的一段幽夢,不會使觀者痴迷,不會使賞者沉淪,更不會使戀者瘋狂,一切自然、一切脫俗、一切入了幽美邈遠的意境。    『悟』:看繁華、終成空;世間繁華,只是表象,一切終將走入靜穆和虛空。  平淡對待得失,冷眼看盡繁華,以一份灑脫的心態來面對喧囂的紅塵,這何嘗不是一種領悟!  悟是一種能力,是飽有閱歷、飽經風霜之後的華麗轉身,這轉身絕非黯然退場,而是人生旅途中的又一次涅槃重生。    從容而不急趨,自如而不窘迫,審慎而不狷躁,恬淡而不凡庸,快快樂樂的善待生活、善待別人、善待自己,面帶微笑的用心過好每一天,或許就是生活的真諦。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