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莫在外和氣,回家臭臉,想想你有照顧好自己的家庭嗎?

一個家庭的成員如果能夠彼此關照,真正合一,關係就再穩固不過。

1.切莫在外和氣,回家臭臉

可是,無論是誰都得承認,在家裡很難真正實踐愛。

就算是感情再要好的家庭,做起來恐怕也不簡單。

因為,人在家的時候,容易顯露在外不輕易流露的「任性」。

當一個人身心疲憊、或在學校職場受了氣時,很難在家保持笑容。

或者該說,容易產生「反正在自己家,隨便發脾氣也沒關係」的心態。

可是,正因為是自己的家,就讓我們努力嘗試不任性和不抱怨吧!

就算不小心讓脾氣爆發出來,也請試著控制,不要任其永無止境地持續下去。

家中若有滿溢的愛,一定也會向外蔓延出去。

無論拖著多麼疲憊的身心回家,倘若家人能以微笑與安穩的態度包容,疲憊或許會消失無蹤。

精神一旦回復,隔天就能快樂地重歸職場或校園,不至於將脾氣無故發洩在同事或同學身上。

因此,我們幾乎可斷言,家庭生活與世界和平息息相關。

前陣子,新聞節目曾報導一個叫人惋惜的消息,目前世界上的獨居人口大幅增加。

我認為,人的存在奠基於溝通與關係。

因此,就算是獨居的人,也可以找時間與家人見面或打電話問候;總之,盡可能維持與家人之間的緊密關係。

不可否認的是,即便是家人之間,也有很多難以溝通的地方。

話說回來,也不能因為對方是家人,就強迫灌輸自己的理念;那樣的溝通方式不能達成共識。

再說,如果在家裡都無法實踐的事,在外又怎麼可能實現呢?

2.家庭關係的重要性

我的童年,是在加拿大鄉間與父母及六個兄弟姊妹共同度過的。

最近,加拿大和日本一樣面臨少子化的問題,家中只要有三個孩子就算稀奇了。

可是對我而言,生活在大家族中的經驗卻充滿歡樂。

當時,我們的物質生活絕稱不上富足,家中的對話卻源源不絕。

我經常與姊姊、哥哥、妹妹一起唱歌玩遊戲,總是被父母溫暖的愛包圍。

三一一大地震過後,報紙上曾經出現過這樣的敘述:「人們因此得知了家庭關係的重要性。」

每個人都在家庭中與家人緊緊相連,那樣的關係延伸出去後,就形成與社會的關連。

所以,如果在家時能因溫暖的愛而得到滿足,一定也能將那份溫暖傳遞到社會上。

讓我們成為愛的大使吧!

這樣的說法或許有點誇大,不過,還是請你抱持著同等的心情,從今天開始,以溫暖的心對待你的家人吧!

千萬不要在外和和氣氣,回家卻臭著一張臉。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