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過越好的夫妻,靠的不是愛情,不是金錢

看過一句話,頗有感觸:「夫妻,最理想的狀態不是墜入愛河,而是一直行走在愛里。」

茫茫人海中,兩個人能夠有緣相遇,結為夫妻,實屬不易。

可在現實生活中,相愛容易,相處難。

有些情,愛著愛著,就淡了;有些人,走著走著,就散了。

夫妻之間,需要愛情打基礎,需要金錢為支撐。

但最終你會發現,越過越好的夫妻,靠的不是愛情,不是金錢,而是這3點。

01

決定婚姻溫度的,是說話的態度

張小嫻曾說:「婚姻中的幸福,取決於伴侶對你的態度。」

婚姻的冷暖,一半在說話裡。

好好說話,就是讓夫妻關係升溫的秘訣。

韓國綜藝《結婚和離婚之間》裡有一對夫妻,柱元和有斌,柱元曾是一名跆拳道選手,有斌是一名全職太太。

柱元從小就在服從命令的團隊氛圍中長大,加上受輩分文化的影響,導致他平時對待妻子的態度,就像是上司對待下屬。

比如,在節目中,夫妻倆一起在陽台搭遮陽棚,因為不知道怎麼操作,半天都沒有搭好,柱元開始變得沒有耐心了。

他大聲對著妻子斥責道:「你沒事兒閒的嗎,為什麼要買這種沒用的東西?這麼難弄,浪費了這麼多時間!」

有斌聽到丈夫的指責,沒好氣地反駁道:「我買的東西有什麼問題?是你自己搭的方法不對。」

平時生活中,倆人每次發生矛盾,柱元總愛指責妻子,卻很少反思自己的說話態度。

每當有斌想和丈夫心平氣和地討論時,都會被丈夫的語言暴力刺痛。

柱元的態度,讓夫妻倆的關係變得越來越緊張。

很多時候,夫妻吵架,吵的不是事,不是理,而是態度。

老話說得好:「不要夫妻千擔糧,只要夫妻好商量。」

遇到問題時,和風細雨尋找原因,不要一味抱怨指責;發生矛盾時,心平氣和就事論事,不要相互吼叫爭吵。

夫妻說話的態度,決定了一段婚姻的溫度。

彼此互相尊重,和顏悅色,才能讓婚姻生活日日如春,歷久彌新。

02

決定婚姻甜度的,是體貼的程度

電視劇《親愛的小孩》中,方一諾經歷了兩段讓她判若兩人的婚姻。

在與肖路的婚姻中,她脾氣暴躁,經常歇斯底里,負能量爆棚,活成了肖路眼中的潑婦。

有一次,肖路買錯了魚,方一諾上來就劈頭蓋臉地指責:「這是鯽魚嗎?幹不明白還非要搶著弄!」

帶孩子看完病,等在路邊的肖路趕緊給她打開車門,結果她又怒了,大聲質問:「我抱孩子能坐前面嗎?」

動不動就爆發的情緒,確實讓人窒息,而讓她變成這副模樣的,正是肖路。

方一諾產後抑鬱、焦慮,肖路卻說她敏感多疑;

她半夜嗓子疼想喝口水,讓肖路倒杯水,可推了半天,他就是沉睡不醒;

女兒禾禾發燒到39度,她心急如焚,給肖路打了無數個電話,卻一直沒人接。

在一次又一次的失望和爭吵中,他們的婚姻走到了盡頭。

而方一諾嫁給謝天華之後,一切都變了。

她肉眼可見地變得幸福了,不再咄咄逼人,脾氣也變得溫和了。

因為謝天華理解她、心疼她,一心一意地照顧她、呵護她。

作為繼父,他始終視禾禾為己出,甚至比親爸還親。

禾禾患了白血病,他毫無怨言地陪伴在一諾身邊,安慰她。為了籌集醫療費,他甚至還將自己的新房給賣了。

謝天華的體貼,讓方一諾卸下了堅硬的鎧甲,變成了一個柔軟的女人。

正如她對謝天華的表白:「我以前多要強啊,得理不饒人。但自從有了你以後,我變得軟和了,靠著你,我再也不害怕了。」

人這一生最大的幸運,莫過於遇到一個懂得體貼自己的伴侶。

在你孤獨無助時,他會陪在你的身邊,為你遮風擋雨;在你傷心難過時,他會給你依靠,為你排憂解難。

和這樣的人同行,你才能在柴米油鹽的瑣碎中,保持元氣滿滿的自我,把日子越過越甜。

互相體貼比榮華富貴更能維繫感情。

婚姻關係中,決定夫妻甜度的,是對彼此的關愛程度。

人生路上,再美好的風景,再動聽的誓言,都不如愛人的體貼溫暖人心。

03

決定相守長度的,是人品的厚度

網上有人曾問:「婚姻中,什麼樣的人能相守到老?」

有個高讚回答:「在人生至暗時刻,陪你共同承擔,共渡難關,能成為避風港的人。」

一個人骨子裡的人品,是婚姻中最重要的根柢。

根柢單薄,感情搖搖欲墜;根柢深厚,婚姻堅如磐石。

在網上看過一對老夫妻的故事。

丈夫發現妻子走路老是摔倒,到醫院檢查後,醫生告訴他妻子得了一種無法治癒的病,最多還能活5年。

丈夫背著妻子哭了好幾次,連續幾晚都難以入睡。

他做了一個決定,他要賣掉房子,辭掉工作,專心照顧妻子。

此後,在他無微不至的照料下,妻子雖長期臥床,但人清爽乾淨,連醫生都忍不住誇讚他護理得好。

丈夫連連搖頭,表示自己做得還遠遠不夠。

他說:「以前老伴一直想出去玩,可我卻只顧著賺錢,沒有陪她出去好好玩過。」

為了不讓妻子留下遺憾,他帶著她來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還提前買了戒指,準備給妻子一個驚喜。

他背著妻子爬到長城最高處,拿出戒指給妻子戴上。

妻子感動得淚如雨下,她說:「我這輩子最幸運的事,就是遇到了你,這一生有你,我知足了。」

越是艱難處,越能凸顯人品的可貴。

一段感情,可能始於顏值,可能始於才華,但最終能讓彼此相濡以沫走到最後的,一定是人品。

它是一個人最值錢的底牌,是婚姻中最堅實的避風港。

婚姻就像一支舞蹈,需要兩個人默契配合,才能跳完這支舞。

相遇、相知靠天意,相愛、相守靠人為。

愛人煩悶時,溫言細語,才能讓感情升溫;

伴侶傷心時,貼心呵護,才能為生活加點糖;

遭遇困境時,不離不棄,才能相守攙扶到老。

願往後餘生的每一天,你我身邊都有這樣一個親密愛人,陪你到黃昏,陪你到白髮,三餐四季,共賞春花秋月。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