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全世界不會都為你讓路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心頭肉,是家裡的掌上寶,我們愛他、護他、寵他……可是,孩子總要慢慢長大,外面的世界有風有雨,並不是所有人都會讓著他……

你以為我是要和你說不要溺愛孩子嗎?

不溺愛當然很重要,但是今天給大家分享的這篇文章,是提醒我們,在你還陪在孩子身邊的時候,讓孩子認識這個真實的世界,陪著他去體驗、去經歷、去失敗,陪著他一起成長。

今天為大家分享的這篇文章,是一位媽媽寫的,一起來讀一讀吧!

01

媽媽幫我帶兒子。

兒子一歲多剛會走路的時候,撞到牆上,哇哇大哭,我媽用力拍打著牆哄兒子:讓你撞我們,讓你撞我們。

我抱過兒子,把他放到牆邊,讓他用力推牆。

我告訴他:牆是不會動的,推都推不動的,它不會跑過來撞你,也不會為你讓路,所以你要時刻看著不要撞到牆上。

我以為一歲多的孩子聽不懂,但他懂了,也記住了,後來會指著牆說:不撞,疼!

作為媽媽,從我生下他那天起,我突然變得強大有力,我恨不得張開手臂阻擋一切可能給孩子帶來傷害的人和事,風和雨。

保護孩子是一個母親的本能,但我必須承認:我無力擋住多少風雨,也不可能為孩子遮擋所有的危險,我必須讓他知道,他要自己學著規避危險,保護自己。

02

從小給孩子買的零食,我都會先讓我爸媽吃,然後我吃,最後才給兒子。

我爸媽每次都不吃,每次都會說我貪吃,跟孩子搶零食。

兒子三歲開始,我經常指使他幫我拿這拿那,他力所能及的事情,我會叫他幫我做。他做了,我對他說:「謝謝,你很棒!」

但每次我媽都會跑到前面,搶著說:「我來,我來!」

我對我媽說:「他是我親生的兒子,我希望把所有好東西都給他,甚至天上的星星。讓他做任何事情,我都會有擔心和心疼,但是,我必須讓他知道,不是所有的好東西都是他的,不是所有人都要讓著他,他需要為家人做些事,家裡人需要他,而他也有能力做到。這樣他以後和小朋友接觸,長大了跟人打交道才懂得付出和禮讓。」

03

兒子5歲的時候,媽媽帶他去社區的廣場玩。

幾個大點的孩子在打籃球,兒子說:「大哥哥,我也要玩。」

幾個男孩子說:「你太小,不會玩!」

兒子委屈的哭,媽媽帶了他回來,一路說:「他們不理我們,我們也不理他們。」

第二天,我帶兒子和鄰居家的女孩玩,他們年紀相仿。他們堆積木,女孩的一歲妹妹過來,把積木推倒了。

我對兒子說:「你們帶妹妹一起玩吧。」

兒子乾脆的說:「不,她太小,不會玩!」

我說:「那昨天那幾個大哥哥不帶你玩,你為什麼要哭呢?」

兒子愣了,不知道怎麼回答。

我告訴他:「其實每個人都有拒絕別人的權利,每個人也要接受被拒絕。這個世界不會以你為中心,我們都無權強迫別人喜歡和接納自己。」

兒子接受了我的觀點,但是他說:「媽媽,被拒絕不舒服!」

04

兒子十歲那年,我和孩子的爸爸離婚了。我特意帶他去了海邊旅游,然後坐在沙灘上告訴了他這件事。

兒子默默的流淚:「是我做錯了什麼嗎?是我不好嗎?你們要分開。」

我拉著他的手說:「不是你的錯,是大人的問題,媽媽和爸爸都努力了,但是還是不能生活在一起,但,我們分開了,並不妨礙我們愛你!」

兒子說:「不是努力就有結果嗎?」

我搖搖頭:「很多事,不是努力了就有結果,但你不努力就一定沒有結果,所以很多事需要努力才會有成功的可能。不過只要自己努力了,雖然沒有自己想要的結局,但自己就不會後悔。」

我盡量把世界的真實面目描述給孩子,而不是給他一個童話般虛無的美好。

世界本身就是有缺陷的,人本身就是有弱點的,很多事情其實都是不能盡如人意的,但是這不妨礙我們去感受世界的美好。

孩子慢慢的長大,我在他每一段成長中都加上一些挫折的砝碼,雖然心疼,但我能看到他成長中有了韌性。

我相信我的孩子會在挫折中更加勇敢的,因為我一直告訴他,不如意不要怕,原本這個世界就不會為你讓路,不過,不論你遇到什麼困難,我都會愛你,支持你。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