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是什麼樣,遠比為孩子做什麼更重要

各位家長,在您心裡,什麼是最好的家庭教育呢?

相信很多父母都有這樣的疑問。是給孩子提供最好的生活條件?還是陪伴孩子「讀萬捲書行萬里路」?還是給孩子報很多的興趣班,培養孩子全面發展?

其實呀,最好的家庭教育,是父母的言傳身教,給孩子樹立榜樣。

很多人都說,孩子身上有父母的影子,這不僅僅來自於長相,更多地是對父母一舉一動的模仿,一言一行的重複。

科學的教育觀,是要對孩子有一個合理的預期。

也就是說,要孩子做到的,家長首先做到;要孩子不做的,家長首先不做;家長做不到的,絕不強迫孩子做;孩子想做的,家長理性地引導孩子。

話雖不長,但卻用最直白的語言道破了家庭教育的關鍵所在。

很多時候,父母的行為都會潛移默化地印在孩子的腦海裡,最終影響到他們的一生。

01、父母做不到的事,如何要求孩子去做?

有一天,我去朋友家吃飯,飯後她的女兒去房間裡寫作業,我們在廚房收拾雜物,孩子的爸爸則在沙發上看起影片,不時傳來影片播放的聲音。

孩子一會兒坐不住了,忍不住好奇地走到爸爸身邊看,爸爸看到女兒後說:「媽媽不是說了嗎?寫完作業再玩,不能三心二意,知道嗎?」這時,孩子說了一句話,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她說:「爸爸,你們大人為什麼不用學習?」面對這個問題,孩子的爸爸沒有過多解釋,而是氣沖沖地把她訓斥回了房間裡繼續寫作業。

收拾完廚房後,我朋友去房間裡檢查女兒作業,發現她沒有寫完卻在一邊玩起了玩具,又把她訓斥了一頓。不久聽到了孩子邊哭邊說:「為什麼我要學習,你們可以玩呢?」

是啊,每個孩子小時候,可能都會在心裡嘀咕這麼一句「你要我做,你自己怎麼不做呢?」這句話看似幼稚不講理,其實恰恰從根本上指出了問題的要害。

每一個做父母的,都對孩子的未來抱著無限期望,想傾盡所有,給他們提供最好的,給他們報各種各樣的班,上各種各樣的課程,恨不得讓孩子在起跑線上「起飛」,但我們極盡所能培養孩子的時候,往往忽視了培養自己。

父母的行為就是自己想法的最直接表現,如果是父母真正相信的東西,就會通過行為表現直接告訴孩子。

一個嘴上告訴孩子讀書很重要,而自己整天卻只會打麻將、追劇的家長,是不能讓孩子真正信服的。

還有很多父母,苦口婆心告訴孩子要閱讀,自己在家中卻從不讀書;孩子一玩手機就發脾氣批評他,自己卻拿著手機玩個不停;告訴孩子要與人為善,不在背後說人壞話,自己卻總喜歡對別人的事說三道四······

如果父母沒做好榜樣,教育的力度和有效性都會大打折扣。

02、父母是什麼樣,遠比為孩子做什麼重要

在孩子還小、對世界還沒有形成是非觀念的時候,父母的一言一行就是孩子的標桿。孩子會在耳濡目染中不斷模仿父母,從做人的品德,到做事的方式,時間長了就會內化成性格和習慣,伴隨他一生。

等孩子大了,即便可以分辨父母行為對錯,大多數情況下也很難逃離長期以來環境的影響,最終還是會接近父母那個樣子。

孩子的成長是一個不可逆的過程,作為孩子的養育者,父母應該重視自己的榜樣作用,對自己嚴格要求,懂得學習與反思,改正壞習慣,以身作則。

03、父母要求孩子之前,需先做好自己

教育是一個潤物細無聲的過程,成為父母並不意味著放棄自己,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孩子身上。

父母樹立的良好榜樣,會讓孩子隨時反思自己的一言一行,不斷向父母靠近,這是一種內在力量的驅動,比靠講道理、時刻監督,更能讓孩子感同身受。

而父母在以身作則的過程中,也能時時反思自己的行為,不斷調整,從而與孩子之間達到更好的親子相處模式。

教育孩子的方法多種多樣,但說到底,你想要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人,最好的辦法是自己先成為那樣的人。

04、從生活點滴中給孩子樹立榜樣

不可否認,在孩子身上留下不可磨滅印記的不是老師,不是學校教育,而是父母和家庭,所以父母若想發揮榜樣的示範作用,為孩子建立積極的影響,就嘗試從這些方面做起吧!

要遵守社會秩序:父母要遵守社會公德,不逃票、不隨意穿越馬路,公眾場所不大聲喧嘩、注意自己的言行可能會對別人造成的不便,做到這些,孩子也會形成規則意識,懂得約束自己的言行,有責任感。

要保持良好品格:父母要誠實守信,寬容大度,不隨意評價別人,注重情緒管理,做到這些,孩子才會擁有良好的品質、健康的人格。

養成良好生活習慣:父母要作息規律,愛整潔,物品用完回歸原處,做事有計劃有條理,做到這些,孩子也會有樣學樣,形成良好的習慣,受益一生。

營造良好的家庭閱讀氛圍:父母要熱愛讀書,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或是安排一個固定的時間和孩子一起閱讀,做到這些,有利於孩子閱讀習慣的培養,也有利於父母自身的學習。

這些榜樣的力量,並不像書本裡那麼複雜,而是藏在生活的點點滴滴裡,不用花費什麼金錢,但對孩子而言,卻是一筆巨大的財富。

在很多爸媽的朋友圈裡,孩子是永遠的主角,「孩子在學英語」、「孩子又得獎了」……

你把所有心思都花在了孩子身上,希望能為孩子「安排」一個美好人生,但其實,最好的家庭教育就是給孩子樹立好的榜樣,活出自己該有的樣子,否則付出了再多,可能都是徒勞的。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