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己留老本,老母親擁4房當包租婆不跟孩子拿、也不給錢,老了靠自己霸氣喊:走前別想分一毛

各位長輩們是否曾想過退休後,要怎麼規劃財務呢?

是將名下財產分給兒女們,自己樂得享清福,還是決心不留給兒孫,用大半輩子存下來的私房錢,逍遙享受老年歲月?

據《今周刊》報導,有網友藉由朋友們的故事,說出自己的觀察,也分析她的高齡母親沒有留老本之後,出現了什麼困境?

這位網友分享,自己認識的一位長輩,長年住在安養院,她的子女卻很少去看望,由於她名下還有大筆財產,於是她想到一個妙招,告訴大家「凡是來帶我出去吃飯的人,除了飯錢我付之外,還每人給1000元。」不僅如此,如果是從國外、外地回來,機票、高鐵等交通費她也全付!

從此以後晚輩不再冷落她,反而搶著去探望她、陪她吃飯聊天!

「我的另一位親戚就很會未雨綢繆了。」

網友接著分享,那位60歲的親戚退休後,不跟子女拿錢、也不給他們錢,自己靠著4棟房子收租就有豐厚收入,她覺得,「我將兒女養大,就算完成責任,現在我的財產都是自己賺來的,要怎麼花錢,誰都無權干涉!」

因此,她參加各種社團、有想學的東西就去上課,還跟朋友約旅遊、聚餐、唱歌,從來不坐在家裡等兒孫來看,就自己把日子過得熱熱鬧鬧的!

網友最後分享的是自己媽媽的狀況,「我的母親已經92歲,早早就把房子賣掉,連存款也全分給她的兒子們,如今住的是她小兒子家,不能工作、沒有收入、又沒有存款…雖然生活上她是不需要花錢,可是以前她管著家裡的經濟大權,7個小孩的開銷都從她手裡出去的,現在落差這麼大,心裡一定會失落吧?」

雖然母親曾經中風,現在需要輪椅才能行動,但老人家的腦筋都很清楚,「本來每年的母親節、生日和過年,我們做子女的都會給她紅包,可是她生病後有人就不給了,理由是她不需要用錢。」

對老人家來說,「錢」能帶來安全感,即使用不到,或是轉手就給了孫子們,但是,「如果因為老人年紀大了,便免除給紅包的形式,老人心裡的失落感會更大。」

網友最後感嘆,「看到媽媽的例子,我自己也開始警惕,錢再怎麼花、怎麼給,自己一定要留一點。」

父母總想著給孩子多點資源,孩子要買房、開店、養育下一代的時候,父母都會樂意幫忙,但是,「父母給孩子容易,孩子給父母就沒那麼乾脆了。」

所以愛子心切的父母們,最好還是量力而為,與其為了錢傷到感情,不如先留一些給自己,以備不時之需。

以後老了,真的應該為自己多著想一點!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