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晚年,要給自己留有「餘地」

人生不過三天時間——昨天、今天和明天。   我們都經歷過了昨天,看遍了世間繁華,看透了人情冷暖。而當下的時光,我們正在經歷,活在「局中」。  當我們從上帝的視角觀看昨天的自我時,我們總是能看清真相,甚至還能說出個子丑寅卯來。但是,如果我們身處在局中,一切也就變了。  如果你現在還處在中年,那麼你認為,晚年的生活該怎麼過才比較好呢?  如果你現在差不多快晚年了,那麼你認為,如何去規劃自己的往後餘生呢?  倘若我們僅憑自覺,我們都會選擇讓兒女為我們養老。可是,這樣的選擇是否正確呢?身處在局中的我們,是難以知曉的。  曾見過很多上了年紀的老人,他們都認為,養兒防老是傳統的美德,也是家庭的需求。如此,就應該讓孩子完全承擔起贍養父母的責任。  可是,如果你的孩子養不起老呢,有心無力呢,亦或者說他們有這個能力,卻沒有這個心思呢?一切,其實都有可能。  人活到一定的年紀,看過半生,經歷浮沉,有些時候就該明白,多留條後路給自己,總是沒有錯的。  人到晚年,失敗的人總是在「乞求」兒女養老,可聰明的人,早已「另謀出路」。

人到晚年,聰明的人會少管孩子的「閒事」俗話說得好:「兒孫自有兒孫福,莫為兒孫作馬牛。」  我們這代人有我們這代人的經歷和福氣,而我們兒孫的那代人,也有屬於他們的經歷和福氣。因為每代人,都有每代人的路要走。  在生活中,我們很多做長輩的卻不這麼認為,總想兒孫照著我們自己的想法去做事,去做人,甚至還會管兒孫的閒事。  其實,這樣的做法,只會擴大長輩和後輩之間的隔閡與矛盾。在一定的時候,有可能會使親情出現裂痕。  面對這樣的情況,其實我們要明白,該管的事要管,這是身為長輩的責任。而該不管的事兒,千萬別管,以免討人嫌。

人到晚年,聰明的人會把錢攥在自己手上生活很現實,世道很現實,有錢的人就是成功者,而沒錢的人,只能是越活越卑微。  不管是處於生命的哪一個階段,其實我們最離不開的,就是錢財。因為錢財就是這世道的通行證。退一步來說,它就是萬能的存在。  在生活中,我們常常聽到這樣的一句話——談錢傷感情。但是,當我們仔細思考一番之後,真的是談錢傷感情嗎?  曾有人說過這樣的一番話:「感情都是談錢談出來的。沒有以經濟物質作為支撐的感情,終究是不長久的。」  不管是愛情也好,親情也罷,只要是感情,都離不開錢。  人到晚年,想要孩子對你好一點,想要自己過得自在點,不妨把錢攥在自己的手上。因為你的錢,就是你戰勝生活的底氣。

人到晚年,聰明的人會和老伴搞好關係俗話說得好:「少年夫妻老來伴。」  年輕的時候,我們為何要找一個伴侶,難道僅僅是為了生孩子嗎?  其實,找伴侶就是為了找到人生的另一半,從而與其互相扶持,攜手到老而已。可以這麼說,你的伴侶,就是你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很多人都認為,還是兒女跟自己親一點。但是,兒女也會長大,他們終究有一天也會成家立業,擁有他們的家庭和生活。如此,他們也就不屬於你了。  父母與孩子的距離,其實一生都在慢慢地擴大,直到雙方再也看不到各自背影的那一天。  所以說,人到了一定的年紀,別想太多了,孩子怎樣,就讓他們去吧。而自己過得怎樣,老伴過得如何,才是對於我們而言最為實在的一個問題。  與老伴搞好關係,別總是對他發脾氣。也許,你的包容和謙讓,會讓你的晚年生活安穩不少。

人到晚年,聰明的人會「保養」自己如果說錢是我們的物質基礎,那麼健康則是決定我們能否享受到生活美好的生命根基。  只有生命與物質的基礎打牢了,我們才能更好地過好往後餘生。而如果其中一個方面出現了問題,一切也都會變得不再安穩。  就好比你沒有了錢財,那麼就算你再健康,也都活得沒有底氣。而如果你有了錢財,卻沒有了健康,那一切都化為泡沫了。  這兩者相比較之下,其實健康顯得更為重要一些。因為這世間萬千的錢財,都是不會消失的。而這世間屬於你的生命機會,卻只有一次。  人到晚年,多保重自己的身體,該活動時,就去活動,該鍛鍊時,就去鍛鍊。因為你健康的體魄,是你用多少錢也買不回來的。  況且,在一個家庭中,一旦老年人生病了,那這個家庭就有可能「一夜回到解放前」,由盛轉衰。  保重健康,就是在守護家庭中的錢財。所謂「歷經世間多少事,方知平安值千金。」平安,就是金子,就是你無上的財富。  在未來的生活中,別擔心太多,只要身體健康,兜裡有錢。那麼,晚年的生活也就不會太差。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