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性相處最愚蠢的行為,不是吵架,不是冷戰,而是……

在《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一書中,看到這樣一段話:     「男人總是錯誤地向女人提供解決辦法,卻否定或忽視她們的感受;而女人總是熱衷於向男人提供建議和指導,卻沒有註意到要去尊重和信任他們,放手讓他們獨立地解決問題。」

深以為然。男人和女人的需求和思維是不同的,遇事一味地講道理、提建議,會讓對方感到失望,畢竟道理誰都懂,對方需要的其實是你的在乎、信任和支持。  由此可見,兩性相處最愚蠢的行為,不是吵架,不是冷戰,而是講道理,即便你贏了理,也輸了愛。

01好的感情,講愛不講理《奇葩說》裡陳銘是一位辯論鬼才,每次對賽總是妙語連珠、言辭犀利,讓人一時之間無法反駁,所以愛講道理也成為了他的習慣。  有次他老婆很想買一款包包,但他看到標價之後,試圖說服不買。他講了一堆大道理,義正言辭地從民族情懷、包包性價比、收益比、風險比等情況做出分析……  結果他老婆聽完,臉色陰沉地問:「是你那些道理重要,還是我重要?」陳銘意識到老婆生氣了,馬上閉嘴去付錢,這才看到老婆臉上有了笑容。後來,陳銘變成了老婆說一不二,自己堅決服從的寵妻狂魔,兩人恩愛更甚從前。         其實,不管遇到任何事,女人的想法很簡單,那就是:我不想聽你說什麼大道理,我只想聽你說句「我愛你,我願意遷就你」。  愛情本來就是一件講愛不講理的事,你越爭辯,越是不能如願;越講理,越是適得其反。  正如有句話說:  「對的不一定就是適合的,也不一定是別人想聽的。」  講通了道理,卻傷了彼此的心,這才最得不償失的。  兩性相處,需要的是包容和關懷,不要再去盤算應不應該、合不合理、對或不對,而是無條件的用一顆寵溺、忍讓的心去更好地維護彼此之間的關係。      懂愛的人,都懂得適時讓步;據理而不力爭的人,才更容易被愛人厚待。

02 道理講得多了,感情就淡了都說,毀掉一段感情最快的方式,就是不停地講大道理。  經歷越多越會明白,兩個人生活在一起,最重要的並不是誰對誰錯,而是寬容和謙讓,讓對方感受到你的愛。  否則,針鋒相對,只會消耗彼此的感情,擱淺彼此的距離。  記得有一次朋友小亮因一件小事和女友發生爭執,兩個人唇槍舌戰,誰也不服誰。他一直覺得自己所說的很有道理,堅持要說服對方。  吵著吵著,女友抓住他的一個邏輯漏洞,口若懸河,以壓倒性的優勢贏得這場戰爭,他氣得奪門而出,女友也沒來找他。兩人冷戰了幾天後,還是他百般認錯服軟,兩人才和好如初。

有句話說得好:「女人,一個明明你哄一下,她智商就會變成0的生物,你非要跟她吵,吵完之後,她智商瞬間180,你又幹不過,氣不氣?」  此話深表贊同。在感情裡,和愛人吵架講道理,不僅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會加深矛盾,愈演愈烈。  對方需要的不過是當下被認可和被呵護的感覺,只要先順著她的心情,照顧她的感受,等她冷靜下來想通了,問題自然就迎刃而解了。  真正聰明的人都懂得,當戀人之間有分歧、夫妻之間有矛盾時,不是站在她的對立面,用一堆大道理讓她孤立無援,而是始終像冬日裡的暖陽一直溫暖著她,讓她暖心且舒心。  兩個人在一起,難免會有矛盾,無非是生活上的摩擦,意見上的不合。  生氣時,女人想要宣洩情緒,男人想要理清邏輯,道理說再多,誰也聽不進,根本就是無效溝通。  與其講大道理,不如學著換位思考,對值得的人多一些愛和包容;  與其講大道理,不如暫時保持沉默,給深愛的人多一些思考空間。         好的感情,不爭一時的高低,不講一時的長短。  把講道理的時間用來提升自己,把爭強好勝的精力用來愛身邊的人,這才是兩個人正確的相處模式。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