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老了,一定要留一把備用鑰匙

前幾天有個網友分享了一個發生在自己身邊真實的事情。

網友的阿姨人上了年紀,因為性格原因一輩子未婚未育,跟親戚朋友也少有聯繫,一個人過的也算有滋有味。

不過前兩年患上了乳腺癌,上個月也才動了個小手術,這段時間也一直自己在家靜養。

網友路過阿姨家,就想著去探望一下,但是敲了半天門也沒什麼動靜,打電話沒人接,沒有備用鑰匙的他只能求助於開鎖公司。

但是因為門被反鎖加上鎖匙太舊,門打不開只能強行破門。

網友進去之後就看到阿姨倒在床上,可能昏迷了有三四天,整個人看起來消瘦了很多。

不幸中的萬幸是網友正好路過,不然後果不堪設想。

人上了年紀,一定要留一把備用鑰匙,這才是老年平安幸福的保障。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什麼時候都要有個危機感,給自己留條後路,在健康上,在時間上留一手,在老窩上留一手,在經濟上留一手,在心態上留一手,給自己「留」出一個安詳幸福的晚年。

1、在健康上留一手

有句話說:人犯的最大的錯誤就是拿健康來換取其他身外之物。

人上了年紀,對健康的認知也越發深刻,有了健康,才能擁有一切。

人生的財富和名譽是無數個「0」,只有身體健康才是「1」,如果沒有這個「1」,人生就只剩下了一個「0」了。

人上了年紀,只有身體是自己的,保持健康,既是對自己的負責,也是對家庭的負責。

退休之後勤鍛鍊,早睡早起,保持一個好的心態,才能最大程度的保持健康。

2、在時間上留一手

退休之後,自己自由支配的時間也慢慢變多了,很多老人沒有了工作的忙碌,總覺得自己的一天渾渾噩噩,感覺做什麼事情也都變得無精打采的,找不到一點自己存在的意義。

最後只能選擇回到家庭,繞著子女轉,本來到了頤養天年的時候了,沒想到自己卻成了免費保姆,做飯帶孩子成了日常,有時候不順心,自己委屈,女子煩躁,淪落成了相看兩相厭。

人上了年紀,就給自己留一點時間,多為自己活一點,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看自己想看的風景。

去公園走走,多認識一下新朋友,培養些自己喜歡的興趣愛好,看看書品品茶,陶冶一下情操,讓自己成為一個幸福智慧的老人。

3、在老窩上留一手

金窩銀窩不如自己的老窩,人老了也一定要有一個安身之處,能遮風擋雨,自己做主。

身邊也有不少老人為子女奔波了一生,早早的也把自己的房子過戶給子女,但是自己的傾囊相授變成了子女眼中的理所當然。

好一點的去了養老院,不好的甚至最後無家可歸。

要記住:父母的家永遠是子女的家,而子女的家卻永遠不是父母的家。

子女們都有自己的生活,也有自己的家庭,不可能因為太顧慮老人而舍棄了自己。所以人老了,也得有個安心舒適的去處。

4、在經濟上留一手

常言道:「兒有女有不如自己有」,揣在自己兜里的才是最實在的。

一旦自己生活中沒有了維持生活的錢財,再回過頭找子女要,感覺總有點不方便。

同時也要自己捨得花錢,因為一日三餐拮据,就得在醫院裡破費。

該花一塊的,就別花八毛,吃不完的飯明天就別再熱了,菜發霉了就不能吃了……別對自己吝嗇,就是最大的慷慨。

現在省的錢,以後會變本加厲的吐出來,所以說在經濟上留一手,對自己好一點。

5、在心態上留一手

人越老,越要注意心態的平和。

每個人都只有短短的一生,不要把時間浪費在不值得的事情上。

一輩子就那麼長,為什麼不活得淡然從容一點呢?

遇到不如意,一笑而過,放寬心,不爭不鬧不計較,生活才能過得更自在。

人上了年紀,就在心態上留一手,少計較一些是非,多想一些樂趣。

走過熙熙攘攘為名利的前半生,人生走到下半場,不需要在操心養兒育女,擁有了更多的時間,就更要好好的對待自己。

在健康上留一手,好的身體才是美滿的前提;

在時間上留一手,為自己活才是精彩的序章;

在老屋上留一手,容身之所才是自己的庇佑;

在經濟上留一手,兜里有錢才是生活的保障;

在心態上留一手,樂觀豁達才是幸福的橋梁。

上了年紀,一定要留一把備用鑰匙,才能打開幸福的大門。

人老了,不妨給自己留幾手,生活會更輕鬆美好。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