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

我們在生活中,時時刻刻都在取與捨中選擇,我們又總是渴望著取得、渴望著佔有,以為擁有的東西越多,自己就會越快樂。   所以,這一人之常情就迫使我們沿著追尋獲取的路走下去,可是有一天,我們忽然驚覺:我們的憂鬱、無聊、困惑、無奈、一切不快樂,都和我們的要求有關,我們之所以不快樂,是我們渴望擁有的東西太多了,或者……太執著。    

有時候,你明明知道那不是你的,卻想去強求,或可能出於盲目自信,或過於相信精誠所至、金石為開,結果不斷的努力,卻遭來不斷的挫折。  其實,有很多事是要靠緣份的,有很多事是要靠機遇的,有的需要人們能以看山看水的心情來欣賞,不是自己的不強求,無法得到的就應該放棄,因為『懂得放棄才有快樂,背著包袱走路總是很辛苦。』    生活有時會逼迫你,不得不交出權力,不得不放走機遇,甚至不得不拋下愛情。你不可能什麼都得到,生活中應該學會放棄,放棄會使你顯得豁達豪爽,放棄會使你冷靜主動,放棄會讓你變得更有智慧、更有力量。  有時候毫不猶豫的放棄,才能重新輕鬆投入新生活,才會有新的發現和轉機。    一位長者在行駛的火車上,不小心把剛買的新鞋弄掉了一隻,周圍的人都為他惋惜之時,那位長者立即把第二隻鞋從窗口扔了出去,讓眾人大吃一驚!長者解釋道:『這一隻鞋無論多麼昂貴,對我來說也沒有用了,如果有誰撿到一雙鞋,說不定還能穿呢。』    

顯然,長者的行為已有了價值判斷:『與其抱殘守缺,不如斷然放棄。』我們都有過某種重要的東西失去的事,且大都在心理上投下了陰影,究其原因,就是我們並沒有調整心態去面對失去,沒有從心理上承認失去,總是沉湎於已經不存在的東西。  事實上,與其為失去的而懊惱,不如正視現實,換一個角度想問題:也許你失去的,正是他人應該得到的。    放棄是一種睿智,它可以放飛心靈,可以還原本性,使你真實地享受人生;放棄是一種選擇,沒有明智的放棄,就沒有輝煌的選擇,沒有內心的平衡、內心的快樂。  然而,放棄並非易事,需要很大的勇氣,進退從容、積極樂觀,放棄決不是毫無主見、隨波逐流,更不是知難而退,而是一種尋求主動,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