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背叛,你不一定要做到原諒,但需要學會放下

在背叛面前,很多被背叛者都會認為,面對背叛帶來的傷痛,只有兩種選擇,

一是離婚、解體感情的方式來降低背叛帶給自己的傷害;

二是原諒,用伴侶回歸的方式降低背叛帶給自己的傷害。

兩種選擇最根源的出發點都在於,想要通過做選擇的方式,減少背叛帶來的傷害和痛苦。

如果離婚,或者伴侶誠心回歸,就能夠讓背叛帶來的傷痛得以治癒,或許做這兩種選擇的確可以,不過除了少數可以通過這兩種選擇,遠離被背叛痛苦的人之外,大部分的人都會走入第三種情況:不管做何選擇,心裡的痛苦並不會輕易地消除。

同時,處第三種情況中的人,往往會在選擇之後開始抱怨,抱怨背叛的發生、抱怨伴侶的不負責任、抱怨伴侶的變心。

這份抱怨的持續的時間越長,出現的頻率越過,背叛帶來的傷害和影響也就越大。

02

經歷背叛之後,被背叛者口中的抱怨為何很難停止?

從現象來看,是背叛的發生,讓被背叛者心裡有痛苦,才導致他出現抱怨的情緒和行為,好像是在用抱怨的方式,來表示他對背叛的怨恨和不滿。

真的如此嗎?

在我的來訪者傾訴中,時常會有類似的內容:

「我們結婚多年,為了他為了家庭我不辭辛苦,家裡條件不好時,我不捨得給自己多花一分錢,我對他好,對他父母好,他背叛我,他卻怎麼可以這樣對我,他對我太不公平了,他怎麼可以這樣做?」

「之前發現他與別人曖昧過,後來斷了也就過去了,我沒有和他爭吵和計較,以為他會感恩我的原諒,會收心回家好好過日子,可是居然再次背叛,為什麼這樣做? 」

「知道他背叛後,我提出了離婚,他也同意了,不過離婚之後為了孩子我們沒有分開生活,算是離婚不離家,有時候看見他心裡會特別的委屈,感覺都是因為他的背叛,我才會過得這麼辛苦,都是他的錯,即便我們離婚了我心裡也不會原諒他。」

從這些留言中我們可以看出,在被背叛者抱怨的言語中,經歷過背叛的生活就會變成一個無解的難題:伴侶背叛了婚姻,給自己帶來了太多的傷痛,背叛這件事無法抹去,傷痛就無法消失,怨恨伴侶的心情也就無法緩解。

想要改變伴侶對自己的態度,或者扭轉背叛發生的現實,自然就只剩下抱怨的一種方式,也就自然無解。

所以抱怨並不是簡簡單單地傳達着不滿,抱怨代表着被背叛者內心有着深層的痛苦無處申訴。

面對背叛,抱怨不是主動的應對,而是被動的承受。

03

在心理學中有一種自我防禦:「哀怨」,這種防禦機制會促使個體自己不停地抱怨,原因在於,個體沒有看見自己願望中的幼稚的特性受到照顧。

放到背叛這場變故中來,背叛的發生攪亂了婚姻,也就攪亂了被背叛者原本想在婚姻里求得安穩和幸福的願望,被背叛者看不見自己能夠再被婚姻和伴侶溫暖,內心就會激發哀怨的防禦機制。

抱怨雖然無法改變現實,卻能夠讓被背叛者內心的不開心,通過抱怨伴侶、抱怨背叛、甚至是抱怨自己的方式得到一些緩解。

當然,如果你正面臨着被背叛的婚姻狀態,也陷入了抱怨之中,你一定要明白的是,這種哀怨的自我防禦,並不能讓你在抱怨中走出痛苦,它只能讓你在某一時刻抱怨伴侶時,心情得到放鬆;

想要真正的走出背叛帶給你的痛苦,你需要做的不是做選擇,也不是在選擇之後去抱怨,而是向內求,向你的內在尋求一個遠離痛苦的出口。

這也是我常在文章里強調的一點,離婚並不能逃離痛苦,原諒背叛不是結局,你能夠從心底真正的放下背叛這件事,你才會真正的走出這份痛苦,重新開始生活。

面對背叛,你不一定要原諒,但是一定要放下。

04

要如何去做、用怎樣的態度面對背叛,才能夠平息心裡的怨和不甘,放下背叛呢?

建議分三步去行動:

第一步:認識到你的感受。

在背叛之下,都會感覺到痛苦,還用認識自己的感受?

是的,當你在背叛的痛苦之下,你是處於這一種情緒之中,你感覺到的所謂的痛苦和恨都情緒,你要試着透過你的情緒,去察覺到你內心的真實感受。

比如你在抱怨伴侶時,你的憤怒如果能說話,它想說什麼?

可能不是質問他為什麼要背叛,而是背叛讓你感覺生活受到了威脅,你不想面對變故,你恐懼面對背叛給你生活帶來的一切改變。

比如你在痛苦時,你的眼淚和心裡的苦能說話,它們想說什麼?

可能不只是被背叛太難過,而是背叛讓你失去安全感,讓你覺得人生沒了可信的人;可能是背叛讓你覺得自己被否定了,背叛的發生,間接地在說你不夠好。

想要放下背叛,想要走出背叛帶給你的痛苦,你一定要知道你真實的感受是什麼,這樣你才能有針對地幫助自己走出來。

第二步:矯正自己對背叛的過度解讀。

背叛之所以讓你陷入無解的痛苦之中,根源在於你對背叛的解讀,也就是你在第一步里認識到的感受。

這些感受是背叛帶給你的,也是你自己的內心產生的理解和解讀,有些人可以很清晰地知道如何應對背叛,有些人卻很迷茫不知道如何應對背叛,這就是自我對背叛解讀產生的差異。

第二步你需要去做的,就是在第一步的基礎上,找到你感受中對背叛的過度解讀。

比如,背叛發生後,你覺得你人生沒有可信的人,也沒有人真心地愛你;

還比如,你覺得背叛打亂你的生活,讓你對未來很恐懼,你覺得以後都很難過得幸福了。

你要試着與自己對話,加上多讓自己接觸現實的方式,幫助你認識到你的感受過於消極;

幫你認識到其實在現實的生活里,即便經歷背叛,你也是可以重新遇到幸福的,而且還有人愛着你,也還會有人愛你,你是會被人真心愛的。

矯正了你錯誤的解讀,你才會更容易從情緒期走出來,才會願意正視現實,慢慢地思考該如何走好接下來的路。

第三步:為你的生活設定一個目標,並且積極為之努力。

想要做到真正的放下背叛,可能需要在前兩步的基礎上,成熟你的情感觀,同時擴大你生活的面,簡單地說,你可以通過為你的生活設定一個目標,並且積極為這個目標努力來慢慢實現。

成熟情感觀,其實也是自身成長的一種方式;擴大生活面也是通過豐富人生境遇,從而提升自我覺察、理解人生、理解挫折的方式;

同時當你懂得為你的人生設立一個方向,並且為之去努力,你就會在這個過程中成熟你的情感觀,擴大你生活的面。

最後背叛這件事就只是你人生長河中某一刻落入的一顆石子,只是激起過一些浪花,卻不會影響你遇見幸福。

經歷背叛之後,面對傷害過你的伴侶,原諒他與否不重要,你是否放過了自己才是你需要認真考慮的問題

不要用憤怒的理由繼續委屈自己,也不要用懲罰對方的方式牽連自己。

放過背叛,不是寬恕背叛的發生,而是在現實的面前,儘可能地讓你過得好一點,讓你以後的生活不受背叛影響,反而因為遇到過背叛和傷痛,變得更有質量。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