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理發師的故事,瞬間覺悟人與人之間的關系

一個很有名氣的理發師帶了個徒弟。徒弟學藝3個月之後正式上崗了。當他給第一個客人理完發之後,客人照著鏡子說:「頭發還是太長,有點白剪了。」徒弟沒有回答。師傅在一旁說道:「頭發長顯得您比較含蓄,這叫做『藏而不露』,很符合您高貴但不張揚的身份。」客人聽了笑了一笑,轉身離去了。   不一會,店裡又進來了第二位客人。徒弟給他理完發後,他照照鏡子,說道:「小師傅,你給我剪得太短了吧?」徒弟還是沒有回答。師傅立刻笑著解釋道:「短發顯得您精神,一看就讓人覺得很利索,還很有親切感。」這位客人聽後也笑了,很高興地付完賬就走了。  

第三位客人並沒有挑剔頭發的長短,而是在理完之後,迫不及待地走向櫃台,邊交錢還邊嘟囔:「理個發都要這麼長的時間,效率真是太低了。」徒弟依舊不知道怎麼作答。師傅趕緊笑著說:「頭發也是『面子工程』的一部分,為『首腦』多花點時間很有必要。  您沒聽說:進門蒼頭秀士,出門白面書生!」客人聽後忍不住大笑起來,很滿意地離開了。  第四位客人跟前面一位又不同,他不吝惜自己的時間,反而很看重打造自己的「面子工程」。徒弟給他理完發後,他第一句話就說:「這就好了?用的時間也太短了,還不到20分鐘。」  徒弟被挑剔至此,心中已經很是慌張,更是不知如何是好。

師傅又笑著搶答道:「現在的時間都是『金子』啊,我們完全是出於為您節省時間考慮,力爭在最短的時間內給您剪得最好。您既贏得了時間,又得了一個好發型,何樂而不為呢?」與前面三位客人一樣,這位客人也歡笑辭別。  生活中常常會發生一些令人猝不及防的意外,處理不好的話,輕則彼此陷入尷尬的境地,嚴重了就可能引起矛盾和紛爭。這時,如果能利用語言巧妙地為自己打圓場,那麼不但可以讓自己輕松擺脫尷尬,還能讓氣氛變得輕松、活躍起來。  對你有所啟發嗎?分享出去讓大家都受益吧!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