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歲爺爺告訴我:走到人生終點才明白,人生最好的活法,就三句話

我喜歡跟長者聊天,覺得他們走過半生,充滿了人生的智慧。

那些年輕人看不透的人和事,他們早已銘記在心,有時候三言兩句,就能道破一件事情的真諦。

跟他們相處,可以學到很多東西,人生也會在潛移默化中得到升華。

我的爺爺已經八十歲了,用他自己的話來說就是,已經走到了人生的盡頭,他覺得這一生有很多遺憾,年輕時覺得很多事不重要,老了才知道後悔,如果能早點悟透,或許也不會如此。

在他看來,一個人真正聰明的活法,就藏在以下三句話裡。

如果你也能早點悟透,或許老了以後,便不會覺得人生有如此多的遺憾。

第一句:不要跟人攀比,只需要做好自己

在現實當中,每個人在不同的人生階段,都會存在攀比心理,因為人類是群居動物,既然生活在社會這個集體中,就免不了要去外界尋求認同。

正因如此,很多人痴迷於跟他人攀比,似乎贏過別人,才算是真正的成功。

殊不知,世界是自己的,跟他人無關。

越是想攀比,越是說明你內心深處沒有自信,只有自卑的人,才會想著贏過別人,而真正有格局且過得好的人,只專注於自身。

不管此時的你處於怎樣的年齡段,都希望你過好自己,少跟他人攀比。

只有當下的你,贏過了以往的你,就已經是了不起的成績。

第二句:不要管別人的閒事,隨時忠於自己的內心

生活在這個世界上,不可能孑然一身,或多或少都會跟他人產生聯繫,正因如此,很多人養成了管他人閒事的習慣,似乎只有這樣做,才能刷足存在感。

可是,人與人之間要有最基本的分寸感和界限感,跟你無關的事,你沒必要操心,否則吃力不討好,只會影響原有的關係。

人生在世,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煩惱,與其操心別人,不如管好自己。

如果你能隨時忠於自己的內心,也不至於浪費大把的時間和精力,讓自己過得如此空虛。

第三句:做人別太老實,適當地自私,更能過得舒心

有句話說,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

有時候,做人太老實,太善良,反而會縱容一些人變本加厲。

適當地自私一點,多為自己著想一點,更容易過得舒心。

人生可以劃分為三個部分,過往、現在以及未來。

一個忠於自己的人,內心會有堅定不移的信念,促使他更好地前行。

很多時候,人們感到迷茫和不安,不是對未來沒有半點希望,而是習慣了舒適區的生活,不願意主動探尋未來。

因為他們害怕失敗帶來的痛苦,也熬不住成功必經的洗禮。

在這個日新月異的社會上,時代進步的節奏令人驚嘆,一個人倘若內心不夠堅定、行動不夠迅速,又怎麼能避免走入歧途、被時代拋棄。

當然,這並不是要求人人都要有崇高的理想。

我們都有權利選擇自己的生活,但希望每個人都是經過深思熟慮,遵從自己的內心而生活節奏,並且能夠承擔起未來的後果,這樣才不至於被生活所支配。

曾看過一句話:「選擇自己喜歡的朋友,坦誠相待,你會因為被愛而幸福;選擇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遵循自己的節奏,你會活得從容而真實;選擇你真心眷戀的愛人,和他在一起,尋常日月也可以過得風生水起。」

深以為然。

人要善於選擇,找準自己未來的方向;也要懂得活在當下,別辜負近在眼前的幸福;同時也要學會放下過往,不要讓執念束縛了自己未來的幸福。

正如一句話所言:「不亂於心,不困於情。不畏將來,不念過往。」

人生若是如此,可謂是幸福。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