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算不如天算,老祖宗的告誡:人生有3條天規不可違背,否則容易落魄家敗,切記

在人生中第一要緊的是發現自己。為了這個目的,我們應該時常深思。  一個人,當他不能清楚地認識自己的時候,生活就會帶給他很多煩惱。  反之,一個人若能清楚的認識自己,清楚自己人生的定位,  任何境況現前都不會迷惑,心都會坦然安住當下。     人這一生,和天爭命,和人爭利,到了最後也不得善終,  每天都在算著自己的利益和盈虧,算計著如何撈到好處,但無論多麼精密的計算,  最後也逃不過正道,正如人們常說的,人在做天在看,  一切的一切冥冥之中都早有定數,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收起心中的小心思才是正確的做法。

人有千算,天只一算,無論人們如何撥弄自己的小算盤,終是沒有辦法跳脫出天道這個打算盤之外的。老祖宗的告誡:人生有三條「天規」,一旦違背,往往容易落魄家敗。          

一、德不配位,終難服眾人們總是追求所謂的權利、地位和金錢,耗盡精力和思緒,  到了後來卻也只是竹籃打水一場空,並不是追求這些有什麼錯誤,而是正在追求的這些,都需要足夠的品德才能承受得起,德不配位,也自然難以得到眾人的服從。  人貴有自知之明,在行動前需要明白自己的德才處於什麼位置和水平,  量力而行,這個世界不是光靠著一腔孤勇和熱血就能夠有所成就,  除了這些之外還需要人力物力,正所謂以德服人,想要別人心甘情願幫助你,良好的品德必不可少。  如孔子所說,人有三個基本錯誤是不能犯的:一是德薄而位尊,二是智小而謀大,  三是力小而任重。想要擁有一樣東西,最可靠的方法就是想辦法如何才能配得上它,  想要享受福報,就要好好修習自己的德行,有德便有天下,四海皆寬。        

二、嗜欲彌散,終有殃災慾望本身是一種能夠推動人們發展的重要因素,但這種慾望過頭了,  也就不再是能夠幫助人們進步的墊腳石,終是成為了讓人們跌倒的絆腳石。  人類就是這樣,有時候明明看得出來是陷阱,也知道自己做了這件事之後的後果會如何糟糕,  最後依然還是抵不住慾望的誘惑,如馮夢龍所說:「眼裡識得破,肚裡忍不過」,  就好像在森林裡遇到的毒蘋果,明知有毒,卻依然抵制不了它的香甜。        慾望,乃人之性也,但太過濃重的慾望最終會帶給人們太多的煩惱,  也帶給別人鄙陋的印象,一個人深陷慾海,貪婪無度,就會失去靈性和智慧,  被慾望蒙蔽了雙眼,做出錯誤的判斷,走上歧途,對於不知足的人,沒有一把椅子是舒服的。

三、不悔己過,終失天機每個人都會遇到兩種包袱,一種是別人的過失,另一種就是自己的過失,  然而很多人都會對別人的過失指指點點,而將自己的過失隱藏掩埋,  怎麼也看不到自己的錯誤,抬頭低頭就是別人的失誤。  少時怨父母,成人後怨社會,年老後怨子女,成為了多少人的現狀,  《論語》中有這麼一句話:「小人無錯,君子常過」,小人之所以是小人,就是看不明白自己錯在哪,君子之所以是君子,便是他們能夠反省自身,  越是無能的人,就越喜歡挑剔別人的過錯。  修行自己的德行,不要被慾望迷了雙眼,懂得反省的真諦,  遵循這三條天機,終有撥開雲霧見明月的一天。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