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以後,把生活過得“窮”一些

人到50歲,萬事萬物了然於心,開始總結前半生,整合資源和人脈,理清人際關係,為步入老年生活做準備。

通過前半生的努力和積攢,50歲的人基本不差錢,繼續忙碌,也大多是為了兒女。

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

人一旦上了年紀,欲望就會慢慢減少,不再那麼爭強好勝和盡心盡力,而是開始過一種簡約、接納、融洽的生活。

50歲以後,把生活過得「窮」一些,很有必要。

窮,不是指貧困窘迫,也不是要做個守財奴,一毛不拔,過苦日子。

而是過得簡單一些、質樸一點,捨棄那些花天酒地、大魚大肉的生活,回歸到修身養性、淡然平靜的低欲望健康生活。

一位大姐,52歲,本來是更年期、脾氣最不穩定的年紀,可人人都說她心態好,慈眉善目,面相越來越有福氣,給人一種天然就想親近的感覺。

有一天,我在公園遇見她,她站在一棵大樹下笑著跟我說,她正在鍛鍊身體。

我請教她:年紀大了,如何把生活過得稱心如意些?

她的回答很簡單:過窮一點就行。

繞著大樹轉來轉去的運動方式我從未見過,但她說的話我記住了。

窮一點的生活,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粗茶淡飯

中年以後,毫無疑問,健康最重要。養生,是我們逃不過的一個項目。

年輕時,必須美味佳餚,零食宵夜,大快朵頤。

50歲以後,才發現甜辣鮮香的味蕾刺激並不適合自己,一旦嘴饞過度,就要付出健康的代價。

於是,我們開始嘗試白菜、豆腐、清粥、素麵,開始以茶代酒,或者白開水一杯,粗茶淡飯,簡簡單單。

減少了大魚大肉,青菜蘿蔔花不了多少錢,看似有點窮酸,實際上都是為了身體健康。

二、深居簡出

歲數大了,對外面的世界就漸漸放下了,逛街、兜風再也提不起興趣,詩和遠方則是年輕人的專屬,都不如在家裡養點花、種點菜、做做家務,或者乾脆閒看雲天,躺一躺、歇一歇。

出門也是,能走路的就不想開車,公司一位50歲的高哥,近兩年都是步行上下班,從公司走到家30分鐘,對於年輕人來說,是必須開車的距離,可高哥卻樂此不疲,碰到熱心的同事要順便載他,他還不願意呢。

高哥說,走30分鐘的路很好,既鍛鍊了身體,又省了油錢,還沒有塞車和找不到車位的煩惱,簡直一舉三得。

三、物盡其用

有人說,歲數大了,就越來越節儉了。

很久沒有添置新衣物、新傢具了,不是捨不得買,也不是買不起,而是舊的東西捨不得扔。

東西都好好的,沒有用壞也沒有看不順眼,就想著物盡其用,扔了怪可惜的。

孩子離開了家,去外面讀書或工作,家裡剩一對50多歲的夫妻,要那麼多新潮物品做什麼,簡簡單單、乾乾凈凈就行,而且老物件,用著才順手。

對自己窮一點兒,其實挺好的,脫離了欲望的牽制,擺脫了金錢的束縛,可以安安靜靜地做自己,需求越少,活得就越自在。

50歲以後,過窮一點的生活,做內心富足的人。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