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破人生的無常!

日本著名禪師親鸞上人在九歲那年,他就立下了出家的決心,請慈鎮禪師為他剃度。   慈鎮禪師就問他:「你這麼小,為什麼要出家呢?』  親鸞說:「我雖然只有九歲,父母卻已雙亡,我不知道為什麼人一定要死?為什麼我一定非要與父母分離?所以,我一定要出家,探索這些道理。」    慈鎮禪師說:「好!我願意收你為徒。不過,今天太晚了,待明日一早,我再為你剃度吧!」  親鸞卻說:「師父!雖然你說明天一早為我剃度,但我終究是年幼無知,我不能保證自己出家的決心是否可以持續到明天?而且,師父,你年紀這麼大了,你也不能保證是否明早起床時還能活著吧?」    慈鎮禪師聽完,不禁拍手叫好,滿心歡喜的說:「對!你說的話完全沒錯。現在我就為你剃度!」    

無常人生,無常變化,思在未來,卻要行在當下。九歲的親鸞,說出的話卻令成年的我們震撼不已;想想看,我們是不是曾經動搖過N個決心?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今日事,就應該今日畢,否則到了『明天』,即便你自己還有決心,周圍的環境恐怕已經是『時不我待』了!    明天和意外不知道哪一個會先來,人就像是一棵『有思想的蘆葦』,說白了就是生命的脆弱;人生就像一場沒有彩排的戲,誰也料不到下一刻會發生什麼!  今天你腰纏萬貫,一夜之間就可能負債累累:今天你高居廟堂,明朝就有可能遠走他鄉;今天你合家歡樂,明朝就有可能妻離子散。  這樣的事情時有發生,並不是危言聳聽,人生無常,有限的生命,活出自我,不留遺憾,要對得起自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