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話說、三十如狼,四十如虎、真正含義是什麼?很多人都理解錯了

上下五千年的歷史文化,在過去兩千多年的歷史中,老祖宗為我們留下無數財富寶藏,其中文化文物不在少數。

這些歷史文化文物都是古人留下的智慧結晶,除了古代詩詞,俗語也是老祖宗留下來的一種文化財富。

因朗朗上口,又讓人記憶深刻,通俗易懂,因此被稱之為俗語,這些都是老祖宗的生活經驗人生哲理,有它存在的一定道理,為能延續這種文化,或是提醒後人,老祖宗便留下很多俗語用來警示後人。

但隨著時代的發展進步,有些俗語慢慢被世人曲解,很多人第一次聽到這類俗語的時候都會理解成別的意思,殊不知其本身含義並非如此。

比如俗語:「三十如狼,四十如虎」這句話,就是被後人曲解的一句俗語。

關於「三十如狼,四十如虎」的俗語,在《論語·為政》中有過這樣的記載。

所謂三十而立,就是人到三十以後已經給自己建立了一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言行舉止更加謹慎入微,舉止得當。

在孔子眼裡,人的每一個年齡段都有不同的境界,乃至這句話成了後人口中常說的一句話,甚至最後變成了形容鞭策男人的一句俗語。

除此之外,在現代「三十如狼四十如虎」這樣的話,成了更多人用來形容女人的詞匯。

女人本來就身體各項機能就要比男人老得快,所以女人三十歲以後會顯得要比同齡男人成熟很多。

男人的激素水平一般在二十歲左右會達到一個巔峰值,女人的雌性荷爾蒙則會越來越少,到了三十歲自身閱歷也會逐漸變得豐富起來,再也不是那個小姑娘了。

俗話說得好:「飽暖思淫慾」,到了四十歲亦是如此,因此有人形容這樣的女人進入了「三十如狼四十如虎」的狀態,但老祖宗本身要表達的含義並非如此。

很多人都認為這句話是用來形容女人的,其實這句話是用來形容男人的,其中重點就在於狼和老虎的特性中。

狼吃了屠夫給的肉,卻沒有放棄吃他的想法,由此可見其貪婪之處,結果後面它想使一些手段吃掉屠夫這是狡黠,在我們現實生活里,三十歲的男人也應該具備這樣的能力,才可在職場中發揮他的能力才能有所成就。

在現如今很多企業中都在宣傳「狼性文化」,老闆希望員工能夠上進,這也是為何《狼道》這本書能夠暢銷的原因。

由此可見古人眼中的「三十如狼」,其真正的含義在於激勵人到三十也要保持拼搏奮進的精神與態度。

而「四十如虎」與前半句大同小異,大家都知道老虎是百獸之王,但給人一種老成的感覺,所以男人到了四十歲更應該像老虎一樣運籌帷幄。

三十歲要有勇於拼搏的精神,四十歲則多了一些城府和冷靜,這才是古人所表達「三十如狼,四十如虎」的真正含義。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