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個有彈性、無執念的中年女人

女人到了中年,鏡中容顏悄然衰老,身材管理日漸艱難,家庭瑣事層出不窮,日常生活麻煩不斷……

不知為何,很多責任和重擔都向中年女人壓過來,身邊的朋友、包括我自己,無一不感嘆:人到中年,真是太累了。

尤其是女人,中年了,為妻、為母、為女兒,上要照顧年邁的父母,下要養育未成年的孩子,再也沒有人把你捧在手掌心,沒有人呵護你,沒有人聽你撒嬌……

必須接受命運的安排,承受生活的洗禮,該溫柔時,不能放棄了女人的柔情和包容;該勇敢時,又得像男人一樣,果敢、決斷,擔起一個家庭主心骨的責任。

女人的漂亮,三十歲以前是長得漂亮,三十歲以後是活得漂亮。

1、做一個有彈性的女人。

彈性,是性格的張力。有彈性的女人,性格柔韌,伸縮自如。她們善於妥協,也善於在妥協中巧妙地堅持。她不固執己見,但在不固執己見中卻有一種主見。

柔情,是女人最具吸引力的地方。男人的擇偶標準,無非就是三個:相貌、性格、家境,相貌和家境,都是現實因素,唯有性格,是精神層面。

溫柔的女人是最吸引人的,充滿女性特質和母愛光輝,讓人依戀,讓人如沐春風。

中年女人,溫柔裡帶著彈性,溫柔是氣質和修養,而彈性是為了既柔情又能保護自己。不一意孤行、也不任人擺佈。

柔韌是女人的天性,很多中年女人,認為柔韌解決不了生活給予的磨礪,還是應該學男人那樣雷厲風行。

就像我的一個朋友,人很好,心地善良,可就是「男人婆」性格,刀子嘴豆腐心,脾氣火爆。

在她家裡,丈夫沒有說話的份,兒子也被他教育得服服貼貼,甚至公婆都怕了她,不敢在她面前造次。

直到兒子進入青春逆反期,開始與她鬧矛盾,她的處理方式一貫的簡單直接:把兒子臭罵一頓,丈夫想勸,她順便又把丈夫一起罵了。

結果是兒子要離家出走,丈夫要跟她離婚……

她又氣又恨,說自己這些年來一直為這個家嘔心瀝血,卻換來這樣一個結果。

人與人的對弈永不停歇,哪怕是與最親近的人也是一樣,硬碰硬不是最好的辦法,以柔克剛,四兩撥千斤的「彈性」周旋,才是高明的招式。

真正有彈性的女人,她們既不歇斯底里,也不會一味妥協,而是好好表達自己的訴求,用聰慧和彈性完美化解矛盾。

2、做一個無執念的女人。

曾經讀過一段話:這世間最難放下的是執念,有人執著於正邪,有人執著於對錯,有人執著於愛恨……執念深,心易傷。

不要再執念於情愛:人到中年,那些愛不得、空念想就放下吧,情竇初開是小姑娘的專屬,如果一把年紀了,還參不透這個「情」字,就只能是自尋煩惱,生活除了情愛,還有很多重要的東西,比如人間煙火,比如家庭責任,比如眼前人。

不要再執念於貧富:所謂生死有命,富貴在天。中年人了,生活基調已經定下來了,錢多錢少都不必太在乎,富有富的憂愁,窮有窮的快樂,接受平凡的自己、平凡的身邊人和平凡的生活,坦然即心安。

不要再執念於得失:屬於你的,你趕也趕不走;不屬於你的,強留也沒用。得到和失去總是相輔相成,人到中年了,也到了直面生離死別的年紀,迎來送往的時候,如果難受,不妨想想世間一切,都講究一個「緣」字,緣起則來,緣盡則去。

放下執念,方得自在。

女人到中年,不辜負時光,努力做好自己,不羨慕誰,也不埋怨誰,走自己的道路,欣賞自己的風景,遇見自己的幸福。

做一個有彈性、無執念的中年女人。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