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情深叫兄弟姐妹情

命中注定的是我們之間的兄弟姐妹情緣,難以割舍的是我們之間的血濃於水,剪不斷的是我們之間的手足情深,放不下的是我們之間思念牽掛,忘不掉的是我們之間的童年趣事。

有一種「兄弟姐妹手足情,血濃於水難割舍」的情深叫兄弟姐妹情。

多少前世的緣分積累,換來今生一場同胞兄弟姐妹,兄弟姐妹是上天給予我們的恩賜,一聲「哥哥」「姐姐」,一生的謙讓和懂事,一聲「弟弟」「妹妹」,一世的疼愛與關懷。

詩人說:「兄弟姐妹是天上的雪花,結成冰,化成水,永遠都不會分開。」「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而出生在同一個娘胎的兄弟姐妹又要有多少世的前世修行呢?

在童年的印象裡,最美好和最令人難以忘記的是兄弟姐妹之間的情深趣事,物質條件的簡陋不足卻並沒有奪去我們的幸福。

我家在農村,有「兩男兩女」四兄弟姐妹,大哥、二姐、三姐,我排行最小。

都說「長兄如父、長姐如母」,大哥和二姐從小就非常懂事。我們兄弟姐妹四人一起玩耍,一起堆泥土人,一起上山砍柴,一起割稻谷,一起打打鬧鬧,一起……時常我們還會生氣的「打架」,哥哥姐姐總是讓著我,打歸打,和很多經常打架的兄弟姐妹一樣,我們的手足之情很深,一旦我們兄妹四人有人受欺負時,四人立馬會同仇敵愾一條心。

記得小學的時候有一次,三姐被他們班的一個又胖又高的男同學欺負了,三姐哭著跑到大哥面前說「哥,有人欺負我。」大哥立馬行動,狠狠地將那個高高胖胖的人教訓了一頓,從此,那個人再也不敢欺負三姐了。大哥對三姐的疼愛,遠遠超出一般的情感,並不需要什麽理由。

我小時候膽子小,經常被人欺負,讀一年級時,我同桌總是欺負我,總把他的書放過我桌子這邊來,導致我寫字都沒有位置,後來被二姐知道了,二姐就直接來到我班上,找到我同桌,我同桌看到我二姐嚇得猶如「屁股尿流」一般,至此,同桌再也不敢欺負我了。「一聲姐姐」,便是一生,「姐姐」二字在我心裡份量重於千金。

「長兄如父,長姐如母。」這句話用來形容我的大哥、二姐再合適不過了,小時候,家裡條件不好,一到開學季,四個兄弟姐妹的讀書問題成了家裡父母的一大心頭難事,四個孩子的學費總是令我全家人發愁,雖然父母絞盡腦汁到處借款,但是村裡大家條件都不怎麽好,四個孩子的學費如「泰山壓頂」般的壓在我父母肩上。全家人都知道,我們兄弟姐妹四人中必須要一個人不讀書。

「我不讀書了,我出去打工賺錢給弟弟妹妹讀書。」大哥和二姐都同時說出來這句話。此時此刻,全家六口人眼淚嘩啦啦地流出來,我父母默不出聲,大哥和二姐爭執著……最後二姐拗不過大哥,於是大哥國中只讀了半年就休學了。

一年後,父母和長輩們認為在農村,男孩子不能不把國中讀完,加上受重男輕女的影響,而二姐自己也深知,如果非要一個人不能讀完國中,那只能是自己,因為大哥是男孩子,在農村男孩子是家裡的頂梁柱,不能讓大哥今後讓人瞧不起,自己今後大不了找個人嫁了。就這樣二姐國中便沒讀完,選擇去打工供我們讀書,二姐這次踏出校門,便是永遠,她再也沒能進入學校繼續她的學業。

大哥和二姐從小就身體力行、率先垂範,處處都讓著我和三姐,有好吃的讓我和三姐吃,過年買新衣服他們擔心錢不夠,總是讓我和三姐先買。二姐退學去打工才12歲,哥哥姐姐用自己的方式守護著弟弟妹妹,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這個家的擔當與責任,此後我們這個家迅速成長,在村裡走在前列。

兄弟姐妹之間,總是有著綿綿不絕的親情,血濃於水的關愛,一路守護走來。世界上最美好的感情就是兄弟姐妹情,有兄弟姐妹的人是多麼的幸運啊。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