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有孩子,一定要看看這位媽媽立下的9條家規,堪稱經典

比爾·蓋茨曾經說過:「身為父母,最重要的一項天職,便是在孩子年幼時,用規則來約束他們。」

孩子就像一顆小樹,在成長過程中很容易受到外界環境的影響,從而朝著錯的方向生長。

父母的教育和提醒就是規矩,能夠及時糾正偏差,規範孩子的成長。

無規矩不成方圓,有敬畏才知行止。

立下這九條家規,將會助力孩子走得更遠。

01

見人打招呼,受恩惠要感謝,禮貌是一生的通行證

郭麒麟被譽為「最有禮貌的星二代」。

長輩站著,他絕不會坐著;

走紅毯時,彎腰伸手示意其他人先走;

工作人員給他遞物品,雙手接過並道謝……

因為好教養,他收獲了好人緣,星路也越走越燦爛。

這一切都得益於郭德綱對他的嚴厲教育。

從小,郭德綱就給他立了很多家規:

稱呼長輩一定要用「您」;來客人了要主動打招呼;吃飯要請客人先上桌……

別看這些規矩很小,聽上去甚至有些苛刻,其實,它在孩子心中種下的是「教養」的種子,開出的是「包容」的花朵。

常言道:「不學禮無以立。」

意思是,懂禮貌的人更容易獲得好感和尊重,更容易獲得成功。

作為父母,應當教會孩子講禮貌,讓孩子把「您好」 「謝謝」 「請」等詞掛在嘴上,更要落實在行動裡。

有了「禮貌」這張通行證,孩子的成長之路才會越走越順暢。

02

有話好好說,發脾氣不是解決問題的好途徑

耶魯兒童研究中心曾說:「很多孩子發脾氣都是因為沒有辦法精準地描述自己的感受。」

孩子的心理需求沒有得到滿足,卻又無法用語言去描述,只能大哭大鬧、撒潑打滾。

只有父母接納孩子的情緒、察覺生氣背後的原因,並積極回應,才能幫助孩子走出情緒困境。

有研究表明,如果孩子能夠在負面情緒來襲的時候,準確地將情緒表達出來,那麼在表達的過程中,他的情緒就會減弱80%了。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就應該引導孩子去識別各種各樣的情緒:開心、傷心、憤怒、沮喪……培養孩子的情緒自我覺察能力和情緒的自我調節能力。

如此,當他們遇到不滿的事情時,就能夠正確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好好說話,好好溝通,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而不是胡亂地發脾氣。

03

公共場合要自律不喧嘩,做事不能隨心所欲

愛爾蘭的一家咖啡館出過一項規定,如果顧客未能制止孩子的尖叫行為,將會加收15%的費用。

這個看似不合理的規定,卻得到了很多網友的支持。

孩子在公共場合隨心所欲地喧嘩吵鬧,父母不但不出手阻止,還饒有興致地欣賞孩子的活潑,美名為釋放孩子的天性。

這確實很令人討厭。

有規矩的自由叫活潑,沒有規矩的自由叫放肆。

給孩子設定明確的期望,提前告訴孩子在公共場合要尊重他人的感受,不能大聲喧嘩。

孩子做到了,給予正面、積極的反饋,不斷強化孩子的良好行為。

早一點培養孩子遵守社會規則的意識,他將來在社會闖蕩時才不會處處碰壁。

04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掌握獨立生活的能力

有一種父母,捨不得孩子受苦受累,凡事包辦。

最後孩子長大了,連繫鞋帶、洗衣服、整理屋子這樣基本的生活能力都沒有。

替孩子吃的苦,最後都成了他的坑。

與其給孩子打一輩子的傘,不如給他造一把遮風擋雨的傘。

要想培養孩子的獨立性,其實只需要把生活的主動權歸還給孩子。

少插手,不包辦,恰當的時候給予指導,孩子很快就能成長起來。

從穿襪子、折棉被、收拾桌子這樣一點一滴的小事做起,讓他慢慢修煉獨立生活的能力,讓他在跌跌撞撞中長出堅韌的盔甲。

05

做了錯事要勇於承認和改正,擔當比面子重要

一個熊孩子在電梯裡撒尿,他的媽媽知道後對他進行了嚴厲的批評教育,並讓孩子手寫檢討書發到業主群裡道歉。

她也認真地為教育失責道歉,並讓孩子打掃電梯一個月作為懲罰。

這一頓操作被網友誇讚為「教科書式育兒」。

我想她的家規裡一定有一條:做了錯事要敢於承認和改正。

犯錯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承擔和面對,任由小錯釀成大錯。

美國托德·帕爾在《犯錯沒關係》裡說過:「小孩對待錯誤的方式都是從父母身上模仿而來的。父母如何對待錯誤,孩子便會如何對待錯誤。」

父母無視,孩子就永遠認識不到錯誤,只會變本加厲地犯錯;

父母責罵,孩子就會因為害怕而隱瞞和逃避,無法做一個坦蕩的人;

父母懂得和善而堅定地糾錯,孩子才能在錯誤中反思,學會責任和擔當。

06

對於未知的世界,要勇於探索,不怕失敗

看過一個影片,小女孩看到豆芽賣得特別好,萌生了自己種來賣的想法。

看著女兒好奇的眼神,她的媽媽堅定地點點頭:「嗯,我們試試。」

第一次種植失敗了,媽媽鼓勵沮喪的女兒:「沒關係,我們再試。」

她帶著女兒一起探索,翻閱資料,從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中汲取經驗教訓,最終換來了豆芽的旺盛生長。

對於女孩來說,媽媽的那句「我們試試」就像一劑神奇的養料,滋養了她的好奇心,培養了她勇於探索,不怕失敗的精神,她最終成為了一名優秀的博士。

保護孩子的探索欲和好奇心,也許他就會是下一個牛頓。

珍視孩子的每一次提問,正面引導孩子去觀察、思考、尋求答案。

一個勇於不斷嘗試和挑戰新事物的孩子,更能活出自我,擁有更廣闊的人生。

07

有時間觀念,守時、不磨蹭、不拖拉

相信有不少家長感受過孩子磨蹭帶來的痛苦吧?

早上起床賴了一分鐘又一分鐘;

出門一會要上廁所,一會要拿東西;

寫作業前要喝水,要吃零食,要整理文具……

磨蹭很大程度上是沒有時間觀念,還不懂得時間的寶貴。

一個做事磨蹭、拖拉的孩子缺乏專注和耐心,容易半途而廢,也不會輕易取得突破。

一個磨蹭的人也很難成為守時的人。

而不守時是社交的大忌,容易給人留下不負責、不可靠的印象,從而喪失重要的發展機會。

高明的父母懂得培養孩子的時間觀念,教會孩子去掌控生命中的每分每秒,從而形成自己的內在節奏。

08

學會分享,主動幫助別人,培養對他人的善意

在社會心理學上,有一個概念叫「親社會行為」,是指在社交行為中表現出來的分享、幫助、合作等利他和助他行為。

簡單點來說,就是培養對他人的善意。

相關研究表明,這種「親社會行為」的發展,能夠提升滿足感和成就感,促進自我行為的調整,幫助兒童形成正確的價值觀,形成積極的群體意識。

我們要給孩子種下「善」的種子,在成長中多給孩子關愛他人的機會,讓孩子在分享和助人為樂中厚植善念。

同時,身為父母更應該以身作則,用身體力行去感染孩子。善良的父母教不出自私自利的孩子。

09

遇到生命危險時,可以不遵守任何規則

我們立的所有規矩,都是在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去規範孩子的行為,指引孩子往正確的方向成長。

然而,當孩子遭遇危險時,請告訴他們,所有的家規都不算數。

他們可以不講禮貌,可以大聲呼叫……

最重要的一條家規就是教會孩子自保。

我們可以通過社會新聞、故事、情景模擬等來形成孩子對危險的認知,培養孩子的危險辨別能力和安全防範意識。

有一句話寫道:「愛其子而不教,猶為不愛也;教而不以善,猶為不教也。」

愛孩子而不加以教育,如同不愛;而教育又不引導向善和上進,如同不教。

愛孩子是本能,立規矩是責任。

家規,是送給孩子最好的成長禮物。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