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沒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數

是不是常聽到有人感嘆,白白浪費了幾年的時光,或者說著假如,想像著某件事情不曾發生,或者說如果當初做出不同的選擇,自己將會如何如何……

而這樣的情形其實在我們每個人的身上都或多或少發生過,或正在經歷著,畢竟人生不可能做到每一次的選擇都是正確的,每一次的選擇都是最完美的。

所選不一定是最理想的,甚至於是錯誤的,但選擇了就是選擇了,做出選擇的那一刻,就注定人生的腳步隨著它同時做出了選擇。

當我們發現它不太理想或者就是個錯誤選擇時,總要及時止損的,只是有些還好,有些卻讓人欲哭無淚。

於是,各種情緒就來了,悔恨、沮喪、不甘,人生,能有多少年?卻要為不值得和錯誤買單,給了誰都不能一下子就接受,但既成事實,誰都沒有辦法,逝去的時光是追不回來了,只能從當下出發,想辦法解決,將損失降到最低。

我們做出調整的同時,還要進行反思,除了思考為什麼沒有做出最正確判斷之外,其實,更應該深思,當意識到不對時,那些負面情緒對我們的影響。

每個人都會為自己的失誤感到慚愧,為自己的錯誤感覺羞愧,但其實,當一個人處在當下,受知識、見識、膽識所限,不可能預知到後續的事情。

人生沒有白走的路,回頭看看我們所走過的每一步,哪怕是徘徊在十字路口或是在原地踏步,那些看似凌亂的腳印,其實,都留下我們思考的痕跡,為之後的每一步奠定了基礎。

只是,我們很多時候只看到了結果,卻忽略了過程中的許多細節,有些甚至都被認為無關緊要,但,那邁出的每一步,卻實實在在構成了我們人生的一部分。

論起來,哪一步都得算數,深一腳淺一腳,那是跨過溝坎的記錄,一大步一小步那是舞動的順風順水的旋律,原地踏步的那是深思熟慮中大喊加油的鼓點……

因此說,成功之時不必驕,失敗之時不必餒,人生的每一步,只要留下腳印了,就沒有白走的路……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