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黑!(古代人都在做甚麼?)

睡覺: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發呆: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喝酒:  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下棋:  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有約不來過夜半,閒敲棋子落燈花。  會朋友:  閒居少鄰並,草徑入荒園;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嘆氣:  獨憐幽草澗邊生,上有黃鸝深樹鳴;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  想媳婦:  秋風清,秋月明,落葉聚還散,寒鴉棲復驚。  

相親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  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早知如此絆人心,何如當初莫相識。    織布:  十七為君婦,心中常苦悲;君既為府吏,守節情不移。賤妾留空房,相見常日稀;雞鳴入機織,夜夜不得息。  洗衣服: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送人:  潯陽江頭夜送客,楓葉荻花秋瑟瑟;主人下馬客在船,舉酒欲飲無管弦。  醉不成歡慘將別,別時茫茫江浸月;忽聞水上琵琶聲,主人忘歸客不發。  想老公: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睡別人老公:君知妾有夫,贈妾雙明珠;感君纏綿意,系在紅羅襦。  妾家高樓連苑起,良人執戟明光裡。  知君用心如日月,事夫誓擬同生死。  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    

偷東西:  聞有狗盜者,晝伏夜潛行;摩弓拭箭鏃,夜射不待明。  逛青樓:  落魄江湖載酒行,楚腰纖細掌中輕;十年一覺揚州夢,贏得青樓薄倖名。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看月亮: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上廁所:  鬱金堂北畫樓東,換骨神方上藥通;露氣暗連青桂苑,風聲偏獵紫蘭叢。  長籌未必輸孫皓,香棗何勞問石崇;憶事懷人兼得句,翠衾歸臥繡簾中。    各種爬樓: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闌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  小樓寒,夜長簾幕低垂;恨瀟瀟、無情風雨,夜來揉損瓊肌。  打獵:  林暗草驚風,將軍夜引弓,平明尋白羽,沒在石棱中。  打仗:  月黑雁飛高,單於夜遁逃,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古人的夜生活,是不是比你的還多彩多姿?

Leave a Reply